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日期:2020-12-1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最新发展、最新成果。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就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如期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从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五中全会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极大地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作者:牛小侠 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0年12月01日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12/01/node_06.html#c193009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