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打造产学研平台 构建校企互惠共赢机制

日期:2020-12-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些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通过与宣城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科研合作、教学实训、就业创业”三类平台,为师生进行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提供良好平台,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进行技术转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服务,构建校企互惠共赢的有效机制。

科研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发展

宣城志文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和出口高端蜡烛的企业,今年下半年海外市场需求大增,海外订单猛增近一倍,企业原来的手工产能远远满足不了订单增长的需求。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机械系教师刘勇带领团队,针对企业生产效率低的问题精准施策,通过引入机器人与柔性自动化技术,为企业开发出自动灌装包装机器人集成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郎溪腾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宣城从无锡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做机械密封件、金属软管、精密机械的研发制作,与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有着密切合作。腾旋科技负责人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和人才需要很迫切,有合工大宣城校区在,我们在宣城办企业就更加有信心了。”

近五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科研团队接受宣城市50多家企业委托,解决了50多项技术难题,为地方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培养了青年教师和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了双赢。

教学实践平台实现校企双赢

2020年11月,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160多名大学生来到广德市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3周的教学实习。公司为实习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食宿条件,安排技术骨干给学生们讲解生产工艺。实习的学生说:“在生产车间,我们了解到化工行业实际生产流程,熟悉了生产设备,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教学实践,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加强基于企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保障学生校外实践教学。

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在宣城市与安徽宣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鼎集团、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宣城亚邦化工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了实践教学基地,基本满足了学生的教学实践和实习需要,同时增进了校企双方的了解互信。

就业创业平台助力成长成才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坐落于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从事检验、校准、监测、认证及技术服务的检测机构。公司自成立起,一直和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保持着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有4名毕业生在这里扎根工作。该校2018届毕业生王进在大四时进入企业实习并顺利签约,目前已经是环境测试中心组长,他说:“工作和我的专业对口,学校开设的实验课程对我尽快胜任工作岗位很有帮助。”拓维检测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工作适应快,感谢合工大对他们的培养,公司因有他们而放心、骄傲。”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2020年举办专场招聘会200余场,组团招聘会5场,大型双选会2场,累计来校企业900余家,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保障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设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选修课、创业模拟实训班和网络创业培训班,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博览会,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生创客空间已经累计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9个,15个项目已注册公司。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实现了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宣城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实现了校企互惠共赢。(黄明永)

原载于2020年12月8日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97419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