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教育报》 企业出资设课题 学生实践长本领——合肥工大从百家知名企业引进千个课题供学生预研

日期:2010-10-09  稿件来源:  

图文

(记者 俞路石)自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百千百”计划启动以来,得到企业、学校各学院以及广大教师和大学生的热烈响应。截至6月中旬,已有上海杰事杰新材料公司、安徽超群电力公司、合肥工大高科信息技术公司等11家高科技企业与该校化学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签约。

在“百千百”计划中,合肥工业大学将用3至5年时间,与100个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引进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用于学生进行科学预研的课题1000个,吸纳用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资金超过百万元,实现校企“双赢”。

合肥工大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该计划的实施,使参加计划的本科生、研究生达到“三提升、三推进、三实现”,即提升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提升企业文化在职业素质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就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同时,推进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推进学生“教学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进学生和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实现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申报专利、学生创新基金的数量和质量的显著提升。

据了解,该计划通过“走向社会”和“引进企业”两个步骤进行。首先,学校在企业设立“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基地”,定期派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而企业优先考虑录用参加此项活动的毕业生。企业也在学校设立“科技预研工作站”,以创新基金项目的形式设立学生科技预研资助项目,学校大学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承担企业委托的科技预研项目的招标、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动员学生参加项目预研活动。

据上海杰事杰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安排了专门人员指导“科技预研工作站”的工作。公司已拿出新型LED灯面罩用高透光性光扩散级聚酯新材料的研究等4个课题,供学生们预研。

(《中国教育报》2010年6月20日一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