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科技日报》 合肥工大:从源头寻求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0-10-09  稿件来源:  

图文

(记者 吴长锋)如何在产品全寿命周期内采取有效方法与技术解决产品的资源消耗与环保问题?这是5月19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的国际生产工程研究会(CIRP)第17届生命周期工程会议上,国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话题。据悉,这也是此类会议第一次在我国召开。

据介绍,绿色设计与制造研究,是在产品开发时便考虑如何节省能源,是从源头上寻找解决环境问题、实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方法。在国内,合肥工业大学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国内最前列,该校绿色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所在1994年率先在国内开展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十多年来,在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理论与方法、绿色产品评价理论与方法、废旧产品再资源化理论与方法、绿色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等绿色技术领域进行了专门深入的研究。2008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准成立“机械工业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并先后承担了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已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并培养了我国在该领域从博士到硕士研究生在内的专门人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逐步为国内的电子电器产品、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提供绿色设计方法与工具、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废旧产品回收工艺与装备、汽车整车拆解回收性能分析与再制造等领域,为我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理论、方法与技术方面提供了有效地支撑。

(《科技日报》2010年7月5日7版)

原文地址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7/05/content_204136.htm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