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首次获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立项

日期:2023-06-02  稿件来源:档案馆  

图文

近日,国家档案局印发了《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的通知。由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主持申报的《AOP-KF固体碱新材料应用于档案库房内微环境治理方法研究及控制设备研发》项目(项目编号:2023-B-002),经安徽省档案局推荐、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形式审查、评议委员会评议、拟立项公示、国家档案局发文批准等环节,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这是我校首次成功申报获批的该级别档案类科研项目。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是由国家各部委组织申报的科研项目之一,全国各级档案机构、高等院校、专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均可申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2023年国家档案局共批准立项档案科技项目139项。其中,由高校档案馆主持申报获批的,全国仅3所高校。安徽省共获批5项,我校档案馆为省内唯一主持申报获批单位,标志着我校档案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近年来,我校档案馆立足于“筑基础、强能力、重服务、创发展”的工作理念,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师生校友服务”的初心,积极服从服务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在档案业务推进、“工业报国”文化挖掘、档案队伍建设、馆内人员素养与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改进工作方法,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对外交流,集聚校友资源,着力结合学校工科办学特色并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在档案实体保护与治理工作领域积极进行新的工作尝试与实践,得到上级主管部门与兄弟院校的充分认可。本次联合安徽省档案局、安徽康风阳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获批项目工作是这些工作理念与举措的典型体现。

“十四五”时期是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对全国档案科技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意义。该项目以我校档案实体保护工作实际与需要为出发点,联合校友资源并借鉴其技术,使得AOP-KF®微纳固体碱新材料的独特空气净化性能可以充分应用于档案库房内微环境治理,拓展工作场景应用,探索开展库房内部微环境下有毒有害气体、粉尘、霉菌、病毒治理与控制方法研究,使库房中存放的各类档案实体免受上述有害物质的损害,尽量延长档案实体的保存与使用“寿命”。同时,借助于校内外学科资源与力量,采取生物、化学、物理、信息技术等手段,开展档案实体表面霉菌治理、治理设备改型等方面的研究。该项目将为档案实体的保护与修复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可以有效推动我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档案局批复文件

(高淑珍/文 高淑珍/图 郑学慧/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