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第二十届灯笼节暨灯笼设计展示游园活动

日期:2022-11-28  稿件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文

11月26日晚,学校第二十届灯笼节暨灯笼设计展示游园会在翡翠湖校区东风广场举行。本届灯笼节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献礼党的二十大;以梦为焰,初心为灯,璀璨灯火二十年”为主题,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学习、爱校荣校、学院特色、功勋榜样、抗击疫情、美育教育”等八个专题组织创意创作,从作品征集到最终展示历时一个多月,共征集到各式创意灯笼作品300余个,通过第二课堂系统报名参与学生近1500人。

经过志愿们者精心布置,随着夜幕降临,数百盏灯笼一同亮起,励人湖畔灯火璀璨,伴着悠悠古曲飘荡在工大校园。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爱校荣校,深情凝望七十七载芳华路;传承榜样力量,勇担时代使命;抗击疫情,举国同心斩病魔……八大主题的灯笼交相辉映,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

此次灯笼节以游园会的形式开展,参观者领取游园券后,赏灯笼、猜灯谜,并为心仪的灯笼投票。活动现场,繁灯如昼,游人如织。玲珑剔透的宫灯、富有特色的主题灯、栩栩如生的鲤鱼灯,数百盏形态各异,精巧非凡的明灯齐聚一堂;千余条奇思构想,趣味盎然的灯谜交汇古今。尽管已是初冬时节,同学们游园热情丝毫未减,部分学子身着汉服,头戴羽冠流苏,提灯而游,每个帐篷前都围满了游园的同学,欢呼声、讨论声、赞美之词此起彼伏。与会领导和嘉宾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同学们灯笼的创意和制作过程。灯火悠悠的游园盛会,绚丽浪漫的传统文化,成为工大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梦想为焰,用青春绽放光芒;化初心为灯,用奋斗照亮理想。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不断探讨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机制。近年来,化学与化工学院将家户喻晓、喜闻乐见的灯笼,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作为载体,紧紧围绕时代主题,连续举办二十届灯笼节灯笼设计展示游园活动,形成了以灯笼为载体的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美育、劳育为一体的思政教育品牌,深受师生喜爱。本届灯笼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灯笼设计为载体,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提升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荣校情怀,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校团委、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数千名师生参加了本届灯笼节游园会。

(缪志坤/文 综合/图 张金锋/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