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校第八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治教育月”高水平讲座开讲

日期:2021-12-24  稿件来源:文法学院  

图文

12月22日,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治教育月”法治理论高水平讲座在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旭教授作题为“中国宪法解释问题的若干思考”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文法学院副院长霍敬裕主持报告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

王旭教授结合立法实践和大量案例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宪法解释的若干基本问题。他表示,宪法解释具有重大的政治功能和法律功能;宪法解释的程序和机制,主要涉及解释的范围、方式、具体工作机制和效力表现形式;宪法解释的具体方法,如果机制是轨道那么方法就是动力和能源;宪法解释的原则,应当遵循政治性与规范性相结合、变动性与稳定性相结合、程序性与实体性相结合、本土性与世界性相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该以宪法为基础,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在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王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励大家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成为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

(朱曼婷/文 李强/图 顾安祥/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