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杨义燕校友当选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日期:2021-07-14  稿件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文

7月7日,杨义燕校友收到一封特殊的欢迎函,新加坡工程院秘书处代表院长和执委会,热烈欢迎杨义燕校友正式成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杨义燕,女,1964年生,安徽和县人。1981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原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学习,1985年获合肥工业大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清华大学化工系研究生,师从汪家鼎院士和戴猷元教授,1990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1990年开始在清华大学化工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1998年进入新加坡材料与工程研究院(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IMRE)工作,历任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实验室主任;2003年进入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院(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 IBN)工作,历任实验室主任、副院长、代院长,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教授;2021年4月起担任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生物成像研究院(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Bioimaging, IBB)创始代院长。

杨义燕校友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期间,因在含酚废水络合萃取技术方面的突出贡献,以及技术应用所产生的的显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下属研究院(IMRE,IBN,IBB)工作期间,先驱性地为新加坡开辟了药物输送研究平台和抗菌材料研究高地,在国际研究同行中赢得显著地位。2009年《妇女周刊》(Wowen’s Weekly)评选她为新加坡科技领域“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女性”(Great Women of Our Time);2011年《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将她发明的抗菌材料评选为年度“改变世界的十大成就”(10 World Changing Ideas)之一。

杨义燕校友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260篇(H-index: 82;Citations超过22400),有69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目前担任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期刊副主编,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期刊编委。

杨义燕校友于2016年1月当选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AIMBE)院士,于2021年7月当选新为加坡工程院(Academy of Engineering Singapore, SAEng)院士。

SAEng作为新加坡的国家工程院,汇聚了该国各行业最杰出的工程师、工程科学家以及工程相关的学界、政界和商界领袖。其宪章规定,新增院士须现有院士推荐,经同行严格评议,由遴选委员会表决产生,任何时候70岁以下的院士总人数不得超过150位。

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建院60多年来,为国家输送化学、化工和材料等领域各类人才1.6万余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潘复生,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张志兵,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杨义燕及国家杰青10人等大批杰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彰显了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国家教育事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韩效钊/文 韩效钊/图 张金锋/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