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建筑与艺术学院“校友大师面对面——促进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分享会举办

日期:2023-03-13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为推进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探讨建筑设计教育的转型升级,3月11日,建筑与艺术学院“校友大师面对面——促进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分享会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9位建筑学校友大师分享创作感悟,5位校友大师围绕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活动。

合影留念

会议开始前,各位校友一起来到建筑与艺术学院,参观了建筑学专业教学成果展,各位校友大师认真细致观摩了学生们的作品,对学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给予很高的评价。

校友大师参观建筑学教学成果展

党委副书记陈刚致辞

上午8:50,开幕仪式正式开始。陈刚为本次分享会致辞。陈刚首先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近年来建筑学科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建筑学专业培养的不仅是建筑与艺术、现代与历史之间相融合的高级专门人才,还需要学生不断突破自身知识边界,关乎自然,关乎城乡,关乎社会,关乎文化,让学生拥有全球视野,更要培养其专业基本功、创造性思维,以及良好的境界情怀和人格力量,这是建筑学教育的重要目标。这次分享会不仅是为了促进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更饱含了对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主持并作报告

分享会由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主持,并作题为《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宣蔚对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作了总体介绍,展示了学院各类平台条件。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建艺人共同努力,学院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思路: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形成创造性思维;注重交叉学科融合,拓展艺术性素质;注重地域文化研究,强化特色化方向;注重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

为7位杰出校友大师颁发行业导师聘书

陈刚为现场7位杰出校友大师颁发行业导师聘书。随后,9位校友大师分别向在校师生分享创作感悟。他们分别是: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建筑师,中国“百名建筑师”、建筑学79级校友丁建大师;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总裁,美国建筑师学院院士、建筑学79级校友张铭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79级校友杜先松大师;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81级校友高松大师;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81级校友吴永发大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百名建筑师”、福建省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83级校友王绍森大师;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设计大师、建筑学83级校友张应鹏大师;河北大成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北省建筑设计大师、建筑学85级校友岳欣大师;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建筑学90级校友王畅大师。

校友大师分享创作感悟

开幕式之后进入主题报告环节。5位校友大师围绕分享会主题向全体师生作精彩报告。吴永发大师作题为《走进大匠之门》的报告;王绍森大师作题为《厝格海韵——建筑地域性的现代表达》的报告;张应鹏大师作题为《非功能空间与空间的非功能性》的报告;岳欣大师作题为《大河之北是故乡—谈河北建筑文化传承》的报告;王畅大师作题为《在变化中保有》的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苏剑鸣教授主持。

剑鸣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下午,校友大师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校园和校史馆。校友大师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与大家展开热烈交流、讨论与分享,并对学校发展表示高度赞扬。

校友集体参观校史馆

本次分享会以校友大师面对面交流形式,探索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法和路径,这将为学校建筑学高质量发展寻求新突破、新智慧。校友大师的社会声誉代表了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最高品牌,是对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社会影响力的最好认证,也将给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未来在建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上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最大信心。

校友会办公室、建筑与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

(夏菁 张东凯/文 夏菁/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