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杨学伦少将来校上专题思政理论课

日期:2021-09-29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文

9月27日下午,原安徽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少将应邀走进合肥工业大学“英模·大师进课堂”,在《思想道德与法治》思政理论课课堂上,采取现场授课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家国情怀与人生理想”这一主题,同5000余名合工大青年学子进行了一次激荡灵魂、启智明理的精神交流。

“战争年代,骑兵连只剩一个人也要誓死向前冲锋,支撑着他的,一定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是个奋斗者的时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成为智慧、自律、顽强、优秀的奋斗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授中,杨学伦将军通过“时代”“平台”“贵人”“努力”四个关键词,将自身军旅生涯与社会发展进步相连,将个人的成长置于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和百年党史、军史、新中国史的发展变化之中,抒发一名共和国军人在不同阶段对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担当,贯穿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强烈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用清晰的脉络、宏观的视野和精妙的比喻,以将军的成长之路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与人生理想,为处于成长关键期的青年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

在现场交流环节,杨学伦将军针对学生所关心的理想信念问题,以“知”“信”“行”三字鼓励同学们在夯实理论根基、培育深厚情感、增进日常实践中坚定理想和信仰;对于“躺平”“划水”“佛系”等奋斗精神懈怠现象,将军以“不提倡”“不抛弃”等关键词勉励青年人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时代使命面前不躲避,而是勇于担当,以奋斗的青春开创美好未来,努力成为社会的服务者和时代的弄潮儿。

在现场教学的主会场外,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的几千名师生在分会场教室同步收看了报告直播,并与主会场保持密切的线上互动。直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视野开阔,其中蕴含的人生进步发展道理,令人感悟深刻,帮助青年学子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活动,再次获得沉浸式课堂体验,在现场感受和交流中培树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为深入推进“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当天,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安徽聚戎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聚戎“红色宣讲团”将发挥团队特色,不断为思政课堂注入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的时代内容,以“国防绿”增色“中国红”,在创新思政理论课教育形式中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进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认知,强化大学生使命担当,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言/文 宁浪沙/图 牛小侠/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