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及经验交流会

日期:2021-06-29  稿件来源:本科生院  

图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内涵建设,6月25日,学校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及经验交流会。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主持会议。

梁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书记校长亮点项目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他指出,课程思政的精神内涵是让教学实现言传身教、以文化人。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效显著,教师育人水平持续提升。要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专业高度融合,思政点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工作重要内容润物细无声的有效转化,切实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梁樑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身教”重于“言传”,课程思政的实质是让教师化知为识、转识成智。全校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耦合、互动互联、同构共建;要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将思政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神兼备。课程思政的深化重在学院引导、支部聚力,各学院党委要切实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起好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将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落实于实际行动;广大党员教师要在支部书记的带领和推动下,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确保青年学生的学习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陆林指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起步早、思路新、措施细、推进实,在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言传身教榜样教师、坚强有力特色支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教师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普遍提升,初步形成了“人人讲育人”的浓厚氛围。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继续在提质增效上聚力用劲,在难点弱项上重点攻坚,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持续完善教师党支部主导推进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和高质量成果,确保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见功见效。

会上,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对学校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来课程思政工作进展及实施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系党支部书记李瑞君、机械工程学院郑红梅老师分别代表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示范课程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成果展制作了展板、课程思政宣传册,刊印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集,供学校广大教师借鉴学习。学校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处级以上干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教学副院长,各教学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课程思政建设类项目(示范中心、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示范课程、教研项目)负责人参观了教学成果展并参加了交流会。

(李军红/文 宁浪沙/图 于宝证/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