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

日期:2021-04-12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顾海良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长梁樑主持报告,在校校领导陈刚、刘志峰、郑磊参加集体学习。

顾海良以“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发展史解读”为主题,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6个时间段,详细分析了500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形式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报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世界性、实践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形式,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报告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科学性、创新性、人民性、实践性以及时代性的特征,升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中,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梁樑指出,顾海良教授的报告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系统解读了“四史”特别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对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深刻领会社会主义500年曲折发展史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按照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八巡回指导组的工作建议和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台账的进度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师生关注关切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在继续深化专题学习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梁樑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2021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等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实举措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通过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增进大学生历史认知,强化大学生使命担当,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深化新时代人才培养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实现课内课外有机融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完善学校育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育人工作水平。要立足学校内涵发展,以更强信心深化一流专业学科建设,聚焦自身优势、突出行业特色、探索专业前沿,凝练学科成就,整体性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学习。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