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成立

日期:2011-09-17  稿件来源:  

图文

9月16日上午,由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省科技厅和合肥工业大学三方联合共建的科学研究机构——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出席仪式并为工业信息研究院揭牌。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晓武;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党组书记王正忠,副社长、总编辑宋斌;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校长徐枞巍等出席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廉主持仪式并宣读了《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的决定》的文件。王正忠社长、王洵副厅长、徐枞巍校长代表三方签订共建工业信息研究院协议。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将在国家正式列为国家核心工程、国家高新技术工程、国家基础性工程——“新华08”的基础上,融合安徽省科技创新工程等数据平台,紧密围绕国家及安徽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结合新型工业化领域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深度挖掘和分析我国工业发展技术与经济问题,研究我国工业技术进步与经济运行的理论和方法,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年度发展报告等决策咨询产品,为政府工业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研究院将充分利用新华社强大的资讯信息资源、安徽省科技厅丰富的科技管理资源和科技情报,立足当前工业经济领域的发展现状,及时准确把握政府及工业经济改革发展的信息需求,大力推进工业信息数据采集与加工中心建设,深入研究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与技术进步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为行业发展提供先进的理论指导,定期发布我国工业领域相关行业运行信息指数,及时提供国内外工业投资环境分析报告,为工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与调整提供咨询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同时,研究院将以合肥工业大学优势学科为依托,以工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于一体的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成为我国工业信息与技术创新领域分析和研究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签约揭牌仪式上,徐枞巍校长、王正忠社长、王洵副厅长先后作了讲话。

徐枞巍校长代表学校对安徽省、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省科技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通过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省科技厅和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工业信息研究院将打造成为为国家经济决策、战略研究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的平台,意义重大。徐校长指出,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科学研究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注重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应用性研究,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倡导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不仅仅要从事理论研究,更应该为社会作出服务和贡献,工业信息研究院的成立为学校经济学领域开拓了新的战场和领域。徐校长希望工业信息研究院师生能够刻苦钻研,认真开展相关理论方法研究,不断培育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我国的信息分析服务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王正忠社长代表新华社安徽分社对工业信息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近年来,新华社适应国际媒体发展的需要,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担负着开拓信息资源,为中央和地方决策提供智囊的任务。新华社安徽分社在宣传报道安徽发展的同时,也为担负着提供国内外权威咨询信息服务,为安徽实现中部崛起献计献策,发挥智囊的作用。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具有广阔的信息来源和发布渠道,为我国工业发展、工业管理的改革发展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此次三方共同成立工业信息研究院,有利于发挥三方的特色和优势,开创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的局面。

王洵副厅长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王洵指出,在安徽省大力推行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工业信息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战略核心,强力推进企业主体创新载体产学研一体的三体建设,努力形成产业、科技、人才、改革四大成果,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全省发展中的特色、旗帜和品牌。工业信息研究院加强工业信息数据建设、研究与咨询服务,培养工业信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一定能够更好的服务、推动安徽省新型工业化及自主创新进程。王洵表示,安徽省科技厅将紧紧围绕研究院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深化合作、积极作为,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决策主题和科技创新主体的良好平台,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特色和优势,为安徽自主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安徽分社党组成员、皖南支社社长汪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庆承松,副校长韩江洪,以及省政府秘书二室、新华社、科技厅和学校有关部门、经济学院的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宣讯/文 宁浪沙/图)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揭牌

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省科技厅和合肥工业大学三方代表签约

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党组书记王正忠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廉主持仪式并宣读《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信息研究院的决定》的文件

校长徐枞巍讲话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讲话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