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其他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通知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关于做好合肥校区二〇二二届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17:40  稿件来源:  

各有关单位:

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反映着高校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为了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校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严把毕业生“思想关”,激发毕业生“母校情”,砥砺毕业生“报国志”,筑牢毕业生“安全墙”,着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奋进”的毕业文化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1.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一起向梦想”主题青春使命教育,上好最后一堂小班辅导课,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踏上工作或科研岗位后,勇担专业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开展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组织廉洁教育座谈会,通过一次党课学习、一次仪式教育、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谈心互动等,号召毕业生党员争做爱校、护校、文明离校的表率。通过“校长奖”颁发、优秀毕业生表彰等仪式教育,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强化毕业生的价值引领。

2.爱校荣校教育。以“感恩工大,毕业献礼”为主题,在2022届毕业生中开展毕业纪念主题片征集、毕业季主题原创歌曲征集,组织毕业主题电影展、毕业纪念照片展等活动。通过开展重温校史校情、毕业合影留恋、毕业生寄语、“最后一堂课”等主题活动,激发毕业生的爱校荣校之情。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征集宣传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通过召开师生惜别座谈会、学长送别分享会、纪念品发放、毕业典礼等,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3.感恩奉献教育。开展“感恩母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爱心传递市场,鼓励毕业生通过毕业义卖、捐款捐物等方式,将闲置书籍、衣服、物品等传递给低年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捐给学校爱心公益站。开展“我为母校建一言”网络征集活动,引导毕业生为学校建设、学科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再给工大办件事”志愿实践活动,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学校服务建设。开展感念恩师主题教育,通过探望授业恩师、感恩辅导员老师、拍张师生合照、送上专属祝福等,回报老师的教诲之恩。

4.文明离校教育。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全覆盖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诚信教育,通过开展规章制度学习、签订承诺倡议书、召开文明离校年级大会或主题班会等,引导毕业生维护工大学子的良好形象,杜绝低俗不雅行为或不良群体性事件发生,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温馨有序的离校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奔赴工作和学习岗位。同时,在毕业生中开展“恢复寝室如初见”主题清扫活动,号召毕业生以积极态度对待最后一次寝室劳动实践,留下一间整洁的宿舍,培养广大毕业生爱校之情和劳动光荣的意识。

二、夯实安全稳定,稳步推进毕业生离校管理工作

1.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报告;引导学生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保持社交距离,随身备用口罩并在需要时佩戴口罩。

2.精心组织各类仪式活动。各学院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按照“隆重、庄严、简朴”的原则,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校领导与本科毕业生合影、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送站等活动,充分发挥仪式教育功能。其中,毕业典礼由学校统一举办,学位授予仪式由各学院在研究生院指导、学工部统一协调下自行举办。

3.细致开展材料填写工作。各学院要做好毕业生登记表等相关材料的填写组织工作,客观公正的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引导学生以填写各类档案材料为契机,对个人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全面总结,凝练经验,展望未来,坚定信心。

4.关心关注特殊困难学生。各学院要高度关注毕业延缓、就业受挫、经济困难、情感困惑等特殊毕业生群体,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寝室、实验室等一线场所,全面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排查并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认真做好心理关爱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立足学生特点和学院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特色活动,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心理关键期,激发成长前行的动力。其中,各学院要特别注意做好延长学制学生的关心关怀和转接工作。

5.妥善安排毕业值班工作。各学院党政领导、毕业班辅导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畅通信息渠道,掌握情况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值班巡查工作。严防非主流意识形态、电信诈骗、不良网贷、传销、宗教等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向校园渗透,切实保护学生利益及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将统一安排毕业生离校值班工作,各单位要按时值班巡查,对于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及时发现上报,学校将按照有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三、践行以生为本,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1.统筹部署离校前期准备工作。离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要从方便毕业生的角度出发,做好毕业生行李托运、毕业生送站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热情、周到地为毕业生办理各项手续,主动与毕业生沟通,及时、准确地了解毕业生的困难和问题,并努力为他们解决,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满意地离校。

2.认真落实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各学院要按照统一要求,切实做好毕业鉴定及信息登记工作,掌握毕业生毕业去向,尤其是要做好待就业毕业生信息跟踪及后续服务工作。指导毕业生及时到单位报到、办理落户等相关手续,提醒毕业生妥善保管好个人证件和材料等。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日程安排,认真编制、审核就业方案并做好毕业生的派遣工作,精心做好《毕业证》《学位证》《户口迁移证》《就业报到证》等相关证件的印制及发放,材料的归档和毕业生个人档案寄发等工作。

四、认真履职尽责,推动落实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学校多部门联合的全局性工作,事关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2.强化协同配合。毕业生离校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离校工作合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3.注重工作总结。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经验,结合学院和学生实际,制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离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教育管理服务活动,形成学院特色的毕业文化。


合肥工业大学

2022年5月19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