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刘洪杰:纯粹的真诚 平凡的感动

日期:2011-08-27  稿件来源:  

图文

5·12,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震”撼了巴蜀之地,也震撼了神州大地。无数的国人赴川救援,而在抗震的后方,志愿者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感人的篇章。

在安徽省红十字会,从5月15日到28日,每天都活跃着一群来自我校的志愿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级研究生刘洪杰是这群志愿者的领队,出色的工作,真诚的付出,为他赢得了中国红十字会“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循着他的足迹,让我们在这些志愿者们平凡的感动中,接受大爱的洗礼……

“震”撼我心,义无反顾

自5·12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以来,跟所有人一样,刘洪杰心系灾区关注灾情。“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朴实的想法,很快就化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灾区伤残情况严重,一定需要大量的血浆,刘洪杰想到了为灾区献血。和校团委老师商量之后,他向全校同学发起了献血动员,并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联系采血点时,他无意中得知安徽省红十字会异常繁忙:汶川地震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大家都非常踊跃地捐款,捐赠现场人头攒动,十分拥挤,省红十字会没有人手维持秩序。刘洪杰立刻想到了去现场维持秩序,使捐助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于是,在献血之后,他向省红十字会毛遂自荐,得到许可后,就和我校22名志愿者来到省红十字会,开始了志愿服务。

“这将近半个月的志愿服务,内容很平常很普通,跟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志愿者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可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灾区人民在受苦,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希望!”刘洪杰带领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累并快乐着

刘洪杰是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和志愿服务的总调度,他的工作更是辛苦。“志愿服务的事务很繁杂,还经常会有些突发的、临时的情况出现,需要及时处理,有时都觉得体力、精力不济,分身乏术,可是并不觉得累,因为快乐远远多于辛苦!”

志愿服务的第一项工作是接待前来捐款捐物的好心人、热心人,向他们介绍捐献物资的程序,引导他们有秩序地献爱心。刘洪杰将志愿者们分成三个小队,分别负责引导捐款者、帮助捐款者熟悉捐款程序和联络。尽管每支小队的工作各有不同,但每天近10个小时的服务,志愿者们的经历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几乎连坐下小憩的时间都没有,而且,就连嘴巴也要保持“高速运转”!作为志愿者服务的总调度和第三小队的负责人,刘洪杰忙得就象陀螺一样,他一方面要高效完成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腾出手来参与到其他志愿者的工作中去,哪里忙得不可开交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有时来捐款的好心人会因为时间关系插队,这时就会引起骚动,他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及时排除这样的混乱。每一次,他都是微笑着跟人们解释,耐心地听取捐款人的“牢骚”,排解他们的焦躁情绪,使现场平静下来,虽然有时也会遭到“白眼”,但他始终以自己的真诚去化解,最终赢得了大家的理解。

志愿服务的第二项任务是接听省红十字会的捐赠热线。刘洪杰对自己的志愿服务有很深刻的总结:饱满的精神风貌是志愿服务重要的指标之一。到省红十字会的第三天,志愿者们便参与了接听热线的工作。每天两名志愿者,上下午轮流,刘洪杰负责的是上午和中午志愿者吃饭时的“代班”。工作中,一般只要电话拿到手上就不会有一刻空闲,前面一个电话刚挂,后面一个马上就得接上。作为总调度,他已经在会议室“吼”了一上午,再一中午接听下来,嗓子就有一种干裂灼伤的感觉。他意识到其他志愿者一定也吃不消,于是,就到附近超市为志愿者们准备了“金嗓子”。

接听热线还有一个特点:人员要固定。这对志愿者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天还可以,到后面几天接一会电话就一定要休息一下,因为已经讲不出话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洪杰安排其他符合要求的志愿者“熟悉业务”,及时予以调整。

接下来的几天,刘洪杰组织了一支小分队参加由省红十字会牵头的义卖雪糕的活动。义卖的地点在合肥百盛广场,广场上虽然人来人往,但一开始,很少有人关注。中午,刘洪杰和志愿者们一起分析了原因:我们要喊,要让路人明白这是在义卖。下午,大家开始叫卖,向路人介绍义卖活动。下午的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当天就筹得善款一万余元。喜悦的同时,有的同学晚上回来声音都沙哑了;有的同学站了一天太累了,晚饭都没吃,躺下就睡着了;而刘洪杰,在省红十字会和淮河路步行街之间来回地跑,脚都红肿了、磨破了……

看着志愿者们拼命地工作,刘洪杰很是欣慰,也很感激。每次回校后,他都把志愿者一个一个送回寝室。有的先回来没吃饭就睡下了,他还给他们买了面包、牛奶送去……送完志愿者们,他回到寝室一般都已是午夜12点左右了。忙碌了一天,身体很累,可他的心里却有一种满满的充实感。

善良的人们,可爱的志愿者

“之前,从没这么清楚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如此之强,人们只是想着要为灾区做点什么!”

有一天,捐款现场来了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他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地震发生后,老人深深震惊了。经过考虑,他决定将他准备治病的一万多元钱全部捐给灾区!这个钱对于灾区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但这是老人维持生命的救命钱!刘洪杰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以及现场的人们都震撼了,看着老人把钱交给会计的时候,全场人都被感染了,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

还有一个小故事,那天是5月19日中午,和往常一样刘洪杰是中午接听热线的“代班”,拿起话筒,第一个电话。“喂,您好!这里是安徽省红十字会!”“你好!我是炮兵学院的,昨天我们学校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央视的文艺晚会,晚会上一个小女孩说灾区连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无法满足,甚至连女生生理期用的卫生棉都买不到,同学们很震撼,全校女同学连夜捐了一千多包卫生棉,希望能帮灾区姐妹解解燃眉之急!”听到这话,他的眼眶湿润了!接完电话,他立即向省红十字会领导汇报了情况。半小时后,省红十字会物资中心就来电话说,卫生棉已经收到,并于当天下午就送往灾区。“志愿者们非常投入,尽管很累,我却从没听过一声抱怨,大家就那么坚持着,这令我非常感动!”刘洪杰说。

有一名志愿者,平时比较沉静,可是在义卖的时候却十分的卖力,回来的时候嗓子已发不出声音了;还有一名志愿者,在参与义演的活动中,他所陪同的明星吴孟达在那段时间感冒了,嗓子不好,这肯定要影响演出,他二话不说买来了“金嗓子”,让明星感受到了来自合肥的温暖和合工大人的风采……

此外,志愿者们还陆续参加了“5·23安徽省红十字会赈灾义演”、校园——社区义卖、赈灾物品搬运、赈灾款项审计等工作。说起这些事例,刘洪杰如数家珍,“我们的志愿者太可爱了!”

我曾是一名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感动与快乐的汇集!”2003年刚入学,刘洪杰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从干事到主席,这一路走过,刘洪杰在其中成长、成熟着……

大一时,作为校青志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他勤勤恳恳,画了一年的海报,每一张他都认认真真地画,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他都积极地参加。大二开学,他就成了青志联的宣传部部长。他努力提高志愿者的宣传力度,开辟了广播栏目“身边最可爱的人”,提高海报的质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真实的青志联,并参与其中,奉献社会。

大三时,他已经是青志联的副主席了,尽管如此,他还是喜欢跟志愿者一起出去跑。他到过姚公庙的敬老院,组织那里的儿童与老人们一起联欢,那一次,孤苦的老人热泪盈眶;他到过肥东小学支教,到现在仍与那里的孩子保持联系;他去过临泉县的“艾滋村”,为村里的儿童做心理辅导和志愿服务,给那里的孩子封闭的心灵带去了阳光。如今,他已经研二了,相对而言,工作少了,但他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志愿服务。哪里需要他,他仍会在哪里发光发亮。“忙碌着,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志愿服务中,收获了很多,大学如此走过,我觉得值!”对于“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刘洪杰觉得这应该是属于对集体的褒奖,这个过程中有着太多的感动,而自己仅仅是志愿者这个大集体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如今,抗震志愿服务已经告一段落,而志愿者们给我们留下的感动还在延续……

(学生记者:欧景健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500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