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夏娜:我们自己的火炬手

日期:2011-08-25  稿件来源:  

图文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国人的期盼中一天天临近了,从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宣布“北京”的那个举国欢腾的日子,到奥运圣火的点燃,一转眼奥运的脚步离我们已不到百天。5月26日,奥林匹克的圣火就要腾着吉祥的彩云来到安徽,圣火将在庐州大地上熊熊燃烧,火炬手们无疑是离圣火最近的人,他们寄托着普通人的奥运梦想。现在,让我们走近我校唯一的火炬手——夏娜老师。

夏娜,我校最年轻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2001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到2005年完成博士学业,再到2006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如今的他也不过29岁而已。今年初他已开始担任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在火炬手、老师、科研人员这三个角色中,他快乐地在自己的舞台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火炬手:我会尽全力保护圣火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紧张的奥运火炬手决选现场。那是2007年10月20日的下午,在被阵阵秋意笼罩着的翡翠湖校区,由共青团安徽省委、合肥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可口可乐’安徽高校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决选活动正在综合楼301室悄然进行。夏娜老师看看另外四名来自工大的伙伴也是竞争对手,自信的笑容掩饰了心中些许的紧张,毕竟这些都是从海选中千里挑一的佼佼者,毕竟这一刻就是决出最终可以与圣火亲密接触人选的时刻。始料未及,赛程调整,原本十分钟的演讲加才艺表演时间被要求压缩到五分钟之内。没有慌张,夏老师从容地走上了演讲台,激扬的演讲、自信的笑容让他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然而即便是很努力地将演讲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夏娜老师也没能有时间向与会的评委献上自己练习了近一个月的舞蹈恰恰,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当主持人宣布结果,在听到自己名字的瞬间,夏娜老师无法控制地从座位上蹦了起来,随即拨通父母和妻子的电话。

“演讲要表达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北京奥运理念的理解,演讲更要体现自己的特色,”夏娜老师回忆起当天演讲的情形,“还要与自身的岗位相结合,并且时刻记住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演讲时,夏娜老师深情地叙述了他和体育的不解之情。他从小热爱体育,尤其擅长中长跑,曾在芜湖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过银牌和铜牌;大学期间,曾获得校运会男子800米第一、5000米第二的成绩;留校工作后,参加教工组比赛,更是多次包揽四个项目的第一。在平时,每天的晨跑是他多年的习惯,住在北区的他,总是会在操场上驰骋十圈作为自己神清气爽的一天的开始。在演讲的最后,夏娜老师给评委和在座选手播放了一段他在4×100接力时跑最后一棒的视频,冲刺、拼搏、奋进,不用太多言语,赛场的氛围、运动员的状态已激扬出全场气氛的高潮。

谈起被选为火炬手的感受,夏娜老师更多的是一份谦逊。在他看来,他只是比别人多了一点儿幸运,能最终成功入选,一方面是由于自己体育方面的特长,另一方面是“我代表了青年教师这一特定人群。能代表一定的群体,这是奥运火炬手选拔的一个要求,我恰好符合这个要求”。对于自己在背后的努力,他没有多提。如今的夏娜老师肩负着传递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同时还肩负着弘扬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的使命。“我会尽全力保护圣火,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社会、办好北京奥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老师:就是喜欢当老师的感觉

作为我校最年轻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夏娜老师所具备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三个方面,夏娜老师哪一方面做得都不逊色。2004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讲课比赛)一等奖;2004年被学校教学督导组评为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06年第十届“斛兵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这些沉甸甸的奖项充分表明他作为“师者”的魅力。

在课堂上,“激情”和“方法”是他贯穿讲课过程的主旋律。同学们喜欢他富于激情的讲解,他将枯燥的课程描绘得生动有趣,他自己也陶醉在讲台这一任其展示的舞台。生于教师世家的夏娜老师,从小看父母亲授课长大,不知不觉便在心中埋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大四的时候,很多同学忙于考研或是找工作而耽误了课业,已获保研的他便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班级同学补课、讲解重点。对于当时的夏同学来说,那不是一份负担,而是学业之外他所收获的另一种成就感。现在的夏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他会在每个星期五的晚上教学生们跳交谊舞,也会在星期天下午带男生们踢球,如果课题完成得顺利,黄山三日游又何妨?

玩归玩,学归学,师生关系的活跃也暗示夏娜老师对学生们更高的期望。年纪轻轻的夏娜老师,已带了5个研究生,另外他还承担了本科三、四年级专业课的教学。在对学生的要求上,夏娜老师反复提到了“创新”二字。在他的眼中“创新”就是科研活动的“生命力”,这样说一点儿也不夸张。只有创新才能进步,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向前。那么,创新的精神、创新的视角要怎样培养?夏娜老师给出了一个最简单的答案:多读书。这里的读书指的是拓宽自己的视野,不仅要学习本专业的先进理论和技术,而且要在不同的专业知识中畅游。学科的交叉往往给人耳目一新的启示,带来创新的动力。比如,生物进化理论在计算机算法中的应用,物理热力学原理与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结合,这些都使原本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开拓了崭新的学科领域。

科研工作者:钻进去就会很快乐

打开校园网关于夏娜老师的简介,映入眼帘的是夏老师意气风发的笑脸和长长的科研介绍。他主持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7篇之多,其中16篇EI收录,他参与的科研项目还获得了2004年的合肥市科学技术奖和2005、2006连续两年的安徽省科技成果奖,另有两项发明专利。他对于科研的态度,就像他的座右铭一样:你认真,梦想就成真!累累的硕果,是他快乐钻研的结果。

在夏老师看来,科研不仅是任务,更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当你真正钻研下去,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于是好的想法就会如泉涌”。说起他的专利“基于无线传感器定位的汽车桩考系统及桩考方法”,夏娜老师一脸兴奋。汽车桩考系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驾驶员执照考试中的第二项,俗称“电子桩”。原先的电子桩体型庞大,布线复杂,造价高。15万一套的昂贵费用使许多中小型的车管所和驾校望而却步。新型的桩考系统突破传统,采用了完全不一样的设计原理,只用5个传感器节点便可以做到对考试车辆的精确定位,而一个节点的成本仅为80元,这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普及率。

虽然已经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夏娜老师并不满足。像我们崇拜偶像一样,夏老师也有自己的榜样,远的有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周志华老师,近的有我校振动所副所长毕传兴老师。在这些优秀的老师、学者身上,夏老师更看清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夏老师说,近些年他参加了许多国际学术会议,见识了很多大师级学者的风采,在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中越发感到自己的不足,但这些都将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促使他变成更好的一个夏娜。

这就是我们的火炬手,每个合工大人都引以为傲的火炬手,在5月26日的合肥,他将代表合工大,代表国人,以最好的姿态面向世界。他的舞台很大,很大……

(学生记者:章雨舟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487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