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汪莲:我没有理由不为合肥工大奋斗终生

日期:2018-01-02  稿件来源:  

图文

DSC_9262.jpg

她,三十五载如一日,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初心,时时处处用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

她,三十五载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其中不乏业内优秀人才。

她,就是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主任、桥梁工程研究所所长汪莲老师。

学无止境勤为径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期望着我们道路与桥梁专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享誉全国,走向世界,让人们说到土木就想到合肥工业大学!就想到我们工大桥梁人!”为了心中的这个梦想,为了更好地胜任专业教学工作,多年来,汪莲一直在努力。

“我当初在校学的是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留校后由于专业的调整,从教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方向的调整、认知上的改变,让汪莲进一步理解了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使命,明白了教书育人对师者的要求、明确了自己肩上的担当所在。就此,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拓展知识领域和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之中。

从1978年进入工大读书,然后留校任教至今,汪莲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工大。“我在工大既学到了知识,又度过了难忘而美好的青春年代,母校给予我知识,赋予我品格,信任选留我任教,给予我太多,我没有什么理由不为她奋斗终生!”汪莲老师感慨万千,说到动情处,眼底湿漉漉的。

由于学院专业调整,1996年第一次承担《桥梁工程》教学任务时,汪莲压力非常大,但她把压力视为动力,从认真备课做起,为了讲好每堂课,她要查很多资料,咨询很多专业人士。为了全面做好桥梁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她注重教研相长,做过桥梁设计、监理、检测、施工监控,还经常跑工地调研……即使如此,汪莲还是略感遗憾地说:“我只是掌握了基础的东西,在深入研究方面还有欠缺!”在她的心里,教书育人的过程,严谨求实为本,也是终身学习的过程,丝毫不能有所懈怠,教学内容更要与时俱进。

在认真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汪莲还注重教学开展研究工作,她主持或参与编写本领域多部专业教材、指导书和习题集,她编写的《桥梁工程综合习题精解》和《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书(桥梁工程分册)》更是填补了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并受到了华侨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及人民交通出版社、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等高校老师和出版社学者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2010年,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被教育部列为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面向新时期的专业教学改革及实践新要求,从那时起,汪莲积极参与制订学院该专业卓越工程师教学计划,在安徽省内,率先主持编写了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企业实习指南和企业实习日志。“每年我们还要根据当年的使用情况进行修改完善。”企业实习指南和企业实习日志经她负责已修改了四次。

此外,汪莲主持并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她参与的“马鞍山三塔缆索承重桥成套技术研究”还荣获2015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身教言教并重于行

“让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进而彰显出一种很强的人格力量,去引领、激励和鞭策学生。”汪莲说,35年来,这是她一直努力追求的教育教学的更高境界。

每次授课,汪莲都紧扣教学大纲,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取的知识悉心地教给学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讲授与交流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积极探索学生容易掌握的学习方法,把握教育对象的多元化特点,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

“第一次见到汪老师就是她给我们大一新生做土木工程专业介绍,是她让什么都不懂的我们对土木领域有了感性认识,为我们打开了学科知识的大门。”土木工程2014-4班李庆元深情回忆道,是汪老师的专业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专业发展的历史、前沿及社会需求,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兴趣。

教学中,汪莲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她的心里,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汪莲承担了多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近500学时。35年来,她总是以教学为重,以工作为先,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从未因任何私事影响过正常的教学工作。

每当与学生交流时,她首先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得体,注重引导学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态度,树立全局观和大局意识,要求他们既要成才更要学会做人。“我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传授给学生为人处事之道。”

经常与学生谈心,是她的教育教学的常规做法,汪莲总是注重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情况和生活状况。对思想上有困惑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使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对人生充满希望。

遇到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汪莲总会为他们争取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机会,避免学生因经济困难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在担任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期间,汪老师每次遇到我都会问,有没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果有,学生也愿意,汪老师就会让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校学工部李培山老师的记忆里,从2013年至今,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有近5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过汪老师的科研工作并获得了一定的生活补贴。

同时,汪莲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联系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项目,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从2012年开始,汪莲每年都会向安徽省水文局申请暑期资料整理和数据库处理项目,让我校一届又一届土木专业学子不但在专业技能上得到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也得到了提高。

用爱引领学生成长

同学们都说,有困难只要被汪老师知道了,或是他们找到汪老师,汪老师从来没有拒绝过,就是办不了,她也会热心提供解决思路,或告知不能办的理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汪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深夜实验室里都有汪老师为学生备课、批卷、改论文挑灯夜战的身影。2009年我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排球赛,汪老师在比赛中扭伤了脚,而且情况很严重,她依然坚持给我们上课,踮着脚来实验室给我们辅导!”目前在广西交通设计院工作的覃丹校友说,至今她还愿意与汪老师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家庭中的收获和喜悦。

汪莲关爱学生成长,注重实践,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感情。提及恩师汪莲,同济大学设计院杜世界、河海大学教授金光球、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桥梁分院院长梅应华等校友也都是满满的感动和钦佩。“汪老师不仅课讲得精彩,她也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畏惧任何困难,好好学习,投身祖国建设!”

每逢节假日,汪莲总会把学生叫到家里一起动手包包饺子,唠唠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让学生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增强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在汪莲的帮助下,很多同学由迷茫变得开朗起来,从消沉变得奋进起来,顺利完成了学业。“因为家里贫困,到毕业时我还欠学费,是汪老师借给我两万元钱,帮助我缴清了学费。”至今回想起来,2004届校友、中铁公司的李晓光仍充满感激。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汪老师都能教会大家从容淡定面对,都会帮助大家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时娜和汪忠明校友眼中,汪老师是学术上的好导师,是人生中的指明灯,生活中的好亲人。

同学们都说,汪老师每一次跟他们谈话,都是走心的、有效的、精炼的。“师者,以爱育人。”校友陈大江、时义龙感慨道,汪莲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为师之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十五载如一日,汪莲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用责任心、真心、悉心和爱心,彰显了为合肥工业大学奋斗的赤子情怀,诠释了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51期2版

(本报记者 王秀芹/文 陈龙/图)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