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员风采】朱建中:坚守共产党员的情怀

日期:2017-06-16  稿件来源:  

图文

工培-朱建中3郑红梅.jpg

三号机床,切削声音不对,手轮进给倍率选择大了。”

“六号机床,铁屑容易卷在一起,要注意切削用量。”

……

站在工业培训中心、技师学院数控车一线实践教学车间轰鸣的车床中间,朱建中不时指点着操作机床的学生,胸前佩戴的党徽熠熠生辉。

历经蜕变 在努力中收获成长

1990年,朱建中参加工作,成为学校机电厂铸造车间的一名学徒工。喜欢钻研的他白天跟着师傅张仁玉学习操作,晚上则抱着师傅给他指定的专业书看。爱琢磨的朱建中还自己找来中、高级《造型工艺学》《化铁工工艺学》等书籍自学。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掌握了铸造成形的工艺流程。1991年,朱建中开始负责电解加工机床大型复杂床身铸件的生产,铸件净重2吨,浇注重量2.5吨,经他手铸造的铸件从未出现过废品,他也因此当年就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2002年,朱建中被调到机电厂教学分厂铸造实习指导岗位。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后,凭着较高的铸造专业技术,朱建中指导学生制作各种零件及造型新颖的工艺品铸件。在教学过程中,他把自己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为了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中级车工技能鉴定要求的理论和操作,他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理论试题,并绘制了大量操作图纸供学生练习。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不仅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还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

在工业培训中心采访时,记者在铸造展柜中看到了很多精品工艺品铸件,朱建中指着其中一个“OK”造型的精品工艺品铸件笑着介绍道:“这个就是赵媛同学当年制作的铸件。”

2004年,工业培训中心组织数控双岗培训,身为党员的朱建中主动报名参加了数控车的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历时数月的培训结束考核时,朱建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被单位领导调到了数控车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虽然同样是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干惯了铸造的朱建中面对着数控车,还是觉得有些手足无措。好学的朱建中白天抓紧空余时间上机床练习操作技能,晚上学习数控车编程、车工工艺等专业理论知识。经过刻苦的学习,他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2005年,他顺利通过校内专家组评审,被工业培训中心聘为数控车的主讲教师。

多年的辛勤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7年的时间,朱建中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熟练掌握着铸造和数控车加工两项较高技能的技师,成了学校工业培训中心、技师学院的骨干力量。他还在全国数控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上获教师组数控车第一名,被授予“安徽省技术能手”和“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不忘初心 在工作中率先垂范

已有23年党龄的朱建中,现在是工业培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党支部书记。

熟悉朱建中的人都知道,2011年6月,工业培训中心、技师学院党总支在本单位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从那一刻起,无论走到哪里,朱建中的工作服上总是佩戴着闪闪发光的党徽和胸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在平时的工作中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朱建中的心声,他要以这种方式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努力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2006年8月,学校承办全国数控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为承办好赛事,工培中心数控班组全员上下全力以赴。朱老师带着我们班组的其他老师连续5天工作在赛场上,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要忙到晚上,最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大家只能轮流抽空吃点盒饭。”同事吕孝敏说,那段日子虽然很辛苦很忙碌,但数控班组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齐心协力为办好大赛奔忙着。

在与朱建中多年的共事中,有太多的事情令吕孝敏难忘而感动。“作为一名老党员及党支部书记,朱建中老师总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数控班组和睦相处,互助互爱,共同进步,共同为工作、为工培中心的发展尽职尽责。”

2008年,担任数控网络班组长后,朱建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保证实训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从教学内容的安排到实训图纸的绘制,朱建中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有效地降低了材料的消耗。同时,朱建中还制订完善了现行的数控车中级工、高级工实训计划,使得本科教学、技师学院及校外各种培训顺利而有序地进行。

周建峰和朱建中老师做了13年的同事,说起与朱老师相处的点滴往事,他很是感慨:“有一年暑假,朱老师独自完成了成套的数控车零件加工,从准备毛坯、分析工艺再到编写程序、加工和检测零件,他整整干了一个假期。那年暑假天气还特别热,当时车间里也没有安装空调,每天,他整个人都是被汗水浸透了的。”

“朱建中吃苦耐劳淡泊名利,总是能带领班组成员很好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提起朱建中,工业培训中心(技师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光彬赞叹道,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向大家展示: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帜!”

精益求精 在育人中坚守匠心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数控车床来不得半点马虎。”采访时,朱建中老师不多的话语中,却无时不透着一位匠人的严谨与为人师表的职责。

多年的潜心钻研,让朱建中对自己所管理的数控车机床了如指掌。仅仅靠听车床运转、刀具切削、加工振动的声音,看学生操作姿势、铁屑颜色 、形状变化,他就能准确判断出操作存在的问题。

车削加工的零件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一般要求较高,尤其是比赛就更高了,尺寸公差不到0.03mm,表面粗糙度Ra0.8,影响它们的因素也很多,如切削用量的选择、工艺系统的影响等。教学中,朱建中老师不仅亲自操作示范给学生们看,还教学生们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不断的操作练习,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加工出高精度的零件。

“无论是平时上课用的图纸还是在加工车间加工成品,朱老师经常要求我们制作的每一个工件的尺寸必须是符合要求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必须标准、趋近完美。”朱建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着技师学院2015级数控铣班的杨志强同学,他说不管自己毕业以后从事什么工种,都会像朱老师那样做人做事。

“朱老师技术高超,在工作中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入党积极分子陈燕是技师学院2015级数控车班的一名学生,提起朱老师她如是说:“他做一行爱一行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像朱老师这样的人。”

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实训教学任务,每年朱建中还要抽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从选拔选手,到对入围选手进行系统的理论、实操及数控软件的训练,朱建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放弃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他总是要求学生做到‘能力范围内的精确’为止。”对此,同事周建峰印象深刻。

付出终有收获。在第三、第四、第五届数控大赛,朱建中老师所带领的学生都获得了安徽省数控车比赛第一名,并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2012年获得全国第五届数控大赛安徽选拔赛职工组数控车第一名的陈辉目前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6研究所工作, 2013年他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提及朱建中老师,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朱老师做事精益求精,从不怕麻烦和困难!他既是老师,又像兄长,指引我一步步前进。”

朱建中老师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育人中坚守匠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情怀。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37期2版

(王秀芹/文 郑红梅/图)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