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员风采】何建民:立足岗位,默默奉献

日期:2017-06-02  稿件来源:  

图文

_DSC0283.jpg

都说党员有党员的样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管理学院,听听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何建民教授的故事,看看他到底什么样儿?

不忘初心,默默前行

“组织入党一次,思想入党一辈子。”1999年,何建民来到管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到今年已经是18个年头了。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他潜心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何建民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政治理论学习、遵纪守法还是教学、科研,他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肯定。

“我们怎么对自己的孩子,就要怎么对我们的学生。”何建民老师的这句话,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裴军一直记在心里。在他的眼里,何老师正直豁达,积极勤奋,满满的正能量,非常值得年轻老师、党员学习。

会计专业2014-1班的林宁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商业生态服务体系的研究”的负责人。“参与项目的学生来自学校各个学院,何老师指导项目细致又认真,经常鼓励大家学以致用,多为社会创造价值,让人如沐春风。真不愧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其实真没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何老师微笑着说,“‘建设祖国,热爱人民’既是我的座右铭,也是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的隐喻意义所在!”

关爱学生,循循善诱

出身教师之家的何建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培养人才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他坚信“学生的事,无小事”,只有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与学生交心沟通,才能为建设和谐校园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为此,他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组织员,随时为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2006年毕业季,电子商务专业一同学在临别聚会后,借酒发泄,情绪十分激动。夜半时分,同寝室的同学打电话找到了何老师。何老师立即奔赴学生宿舍安抚该学生,帮其醒酒并及时疏导情绪,一直忙到凌晨才回家。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2010届的常同学,跨专业推免读研后一时无法适应科研工作,夜不能寐的他出现了精神恍惚症状。得知这一隐情后,何建民及时找他谈心,纾缓其忧郁心结和压力,教会他如何“明确目标、学会取舍和锻造配称”;同时,积极帮助他重新制订学习和研究计划,指导其发现管理中的科学问题。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该同学重新树立自信心,其小论文,被发表在我国管理学科国家级A类刊物上,硕士毕业论文也获得了安徽省第四届百篇优秀硕士论文。

采访时,何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做创新项目。电子商务2014-2班刘婷婷告诉笔者:“无论是新生入学还是考研答疑解惑,抑或是人生规划,何老师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帮助。我们都很敬重何老师,他对我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坚守岗位,回报社会

何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教授过十几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各种教学工作量年均在800学时以上。

作为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何建民教授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培养人才。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一直受到阿里巴巴、网易、华为等国内著名企业的欢迎和好评,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入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

工作中,何建民教授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他潜心指导本科生电子商务创业,很多同学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了个人的品牌销售店;200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蔡金涛和同学创办的“涛盛工贸公司”是安徽省十大网商之一,该公司全年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赢利超过千万元人民币。

2014年以来,作为安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评审专家组组长,何建民还经常深入安徽省20多个市县调研和督查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状况,为安徽省的电子商务发展贡献力量……

回首曾经,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成绩和荣誉,何建民感受到的是组织的关爱、领导的信任、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师生的同心。他坚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对学习、工作、生活应尽心、尽能、尽力,须朝乾夕惕、不懈追求、无怨无悔,善得始终。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28期2版

(王秀芹/文 宋倩/图)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