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用心做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

日期:2016-06-27  稿件来源:  

图文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作为高校一线的党务工作者,崔健深知党务工作除了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外还可以有感染学生的脉脉温情。

崔健,中共党员,现任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副主任,同时担任系2012级学生辅导员。从2003年7月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至今,岁月流转、空间变换,他始终在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第一线,默默耕耘,用心浇灌出一株株鲜艳的向阳花。

立德树人,做学生党员的人生导师

在党爱党,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崔健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提高,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带动学生,努力做到身为师范。

在党言党,崔健把宣传党的思想变成高度自觉的行为。除了总支会议,学生党支部会议等常规的渠道外,崔健坚持给学生每学期上党课,定期召开系学生党员骨干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并要求系内的三个学生党支部建立QQ群等网络媒体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在工作中他注意搭建学生思想进步平台,结合重要的时间点和事件点开展的主题活动,每年建党节在广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的“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红色短剧大赛;每年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团支部合唱比赛,开展“中国梦,大学梦”主题征文比赛。

在工作中他注意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在严格发展党员的基础上,为了促进党员发展后素质的提升,崔健在系里启动学生预备党员“新生导航”工程,要求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与一年级班级结对,担任助理班主任,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导航结束后一位预备党员说,在帮助新生成长的同时不断反省自己,超越自己,助人自助,令人难忘。

与爱同行,做学生党员的知心朋友

时至今日,崔健还记得那位前辈的话。2003年7月他第一天到工作岗位报到,有位前辈认真的对他说:“崔老师,欢迎加入学工口。学生工作不好干,如果可以,要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随着工作的积累,他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在党务工作中,他也用心呵护学生成长,做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

每周他都会深入学生党员宿舍,沟通感情,掌握学生党员思想动态;每天他都会关注学生党员的QQ个人空间的状态,给予适时点赞、评论和成长指导;办公室、心语小屋、校园的马路上、操场上也会有他和学生党员谈心谈话的身影。

学生党员汪某的父亲因车祸住进重症监护室,崔老师知道后,及时慰问,送上个人的捐助,嘱咐班内同学多给予关心,并就筹措医疗费给予合理的指导。学生党员蔡某因就业还是考研犹豫不定,崔健了解情况后与其谈心,分析利弊,正反说理,帮助她解决个人发展之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同学们说,崔老师严肃表情的后面,藏着一颗温暖的心。

钻研探索,做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2年9月来到全新的宣城校区,崔健和其他同事一起沐浴着党的阳光,满怀希望走在创业的路上。从信息工程系党支部到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在没有任何积累的前提下,从零开始,不断发展。

为了更好的做好党务工作,他认真研读《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和《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手册》,学习党务工作的基本规则规范,结合本系党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他的两篇论文分别获得校党委庆祝建党周年征文比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工作,他创新性的在系内按照专业类设立三个学生党支部,加强了支部内部跨年级的交流,保持了支部的稳定性。

同时,他注意培养支部书记后备力量,手把手教新入职的辅导员如何开推优会、答辩会、党小组会和党支部会,教辅导员如何与学生积极分子谈话、如何整理党建材料,耐心的提醒注意事项,以身示范支部学习会如何开展……现在,系里的党支部书记经过他的培养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序有效的开展着工作。

为了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崔健带领系内各支部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申报工作,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有党支部特色活动获得校组织部审批,其中2014年的党支部特色活动“中国梦,大学生党员在行动”获得重点立项,优秀结题,项目入选校党委组织部2015年1月编撰的《基层党支部活动案例选编》,2015年我系2个学生党支部的特色活动获得立项审批。这些支部特色活动的立项开展有力的推进了我系党支部的完善巩固,提升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日积月累,党务工作成绩明显

近四年来的日积月累,近四年来的教育和引导,信息工程系党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其中,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1次,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4次,重点立项2次,优秀结题1次。同时,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党员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在科技创新竞赛方面,系学生党员获得国际级比赛奖项3项,国家级比赛奖项30余项,省级比赛50余项;在今年的就业工作中,信息工程系2012级122名党员中免试或者考取研究生70余人,40余人成功签约行业内大型企业。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崔健将用爱在学生心田继续播种阳光,一直在路上……

(艾珊珊/文)

编辑:邢璐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