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陆剑锋:中国梦、水产梦

日期:2018-08-29  稿件来源:  

图文

每一个水产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水产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陆剑锋教授也不例外。他的梦想是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吃上放心的鱼虾蟹,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品尝到中国健康、安全的绿色水产食品。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水产人,看看他是如何践行中国梦,如何还产业以梦想,还产业以前进的动力,还产业以正能量的。

1.jpg

陆剑锋向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汇报新型低碳高效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

怀揣水产梦 潜心科研

作为学校首位进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和安徽省首位入选的水产专家,多年来,陆剑锋一直致力于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水产食品与生物技术、水产动物资源保护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极大地填补了安徽省在该领域的课题空白。在交流过程中,陆剑锋多次提道,“对于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说,就是要锻炼成长为一名始终热爱水产、钟情水产、坚守水产,并和鱼虾‘谈一辈子恋爱’的水产人。”

12年前博士毕业后,陆剑锋怀揣着读书时期的“水产梦”来到合肥工大。入校第二年,他用4万元的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筹建了安徽省第一个“水产动物营养、水产品加工实验室”,之后又筹建了“水产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2010年,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需要,成立水产品加工研究所,陆剑锋担任水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目前该研究所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水产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

在陆剑锋的带领下,课题组与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共建了“国家水产品(虾蟹类)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安徽省淡水生态养殖与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推动我校水产品加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提升我校水产品加工学科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陆剑锋本人也先后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和“安徽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等奖项。

多年来,陆剑锋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省重大科技专项、省部产学研结合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经过连续多年的科技攻关,其中“大宗低值淡水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突破了安徽省长期以来淡水产品加工技术薄弱的“瓶颈”,与合作企业在安徽省率先建立了首条万吨级冷冻淡水鱼糜加工生产线,同时还建立多条低值河蟹分割加工生产线,产品出口日本、台湾等地,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此外,陆剑锋还协助企业顺利完成安徽省“861”行动计划“一万吨低值鱼加工及清洁生产建设项目”。该成果不仅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还编制了2项省级地方标准并已颁布实施,填补了安徽省在河蟹加工和鱼糜加工技术等方面无标可依的空白。因其加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还被写入安徽省“十一五”渔业发展主要成就。

追寻水产梦 拳心服务社会

2015年至2016年,陆剑锋在江苏省省级贫困县泗洪县挂职,担任泗洪县科技镇长团副团长、县水产局副局长兼半城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期间,他积极协助当地河蟹产业的发展,为该县创建国家级出口大闸蟹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言献策,使该县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对示范区的评估验收。

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渔业发展,并逐步实现养殖污水的“零排放”,陆剑锋积极协助养殖企业推进现代生态设施渔业的转型升级工程,在江苏泗洪、安徽巢湖和当涂分别建成三套新型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该系统采用生物生态修复的环保理念,不仅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而且养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也为水产品加工提供了质量更为可控的原料。

巢湖的循环水养殖系统在2016年被央视中国气象频道作为节能减排的典型进行报道。泗洪的循环水养殖系统,被宿迁市委市政府指定为2016年“全市特色农业观摩点”,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江苏省调研指导现代渔业发展工作期间,曾特地前往考察该系统,对其充分肯定并“希望继续以科技攻关、科技创新为依托,不断完善养殖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推动渔业发展提质增效”。

无论是加强省内外的水产科技交流,服务泗洪水产、共谋泗洪渔业新发展还是协助挂职单位开展“十三五”渔业规划、积极做好各类人才对接工作,陆剑锋在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突出。2017年,陆剑锋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江苏省第八批科技镇长团考核优秀人员,并被作为扶贫挂职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此外,他还被授予“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荣誉县民和宿迁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即使挂职结束后,陆剑锋依然心系泗洪,经常往返泗洪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并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协助泗洪成功建立了第一个水产院士工作基地。“这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他把挂职的地方当成了第二故乡去付出。他的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们!”提起陆剑锋老师,泗洪县组织部工作人员瞿欢十分动情。

作为安徽省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首批专家,为快速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陆剑锋积极响应安徽省政府的号召,助力安徽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全身心投入到各项活动中去,努力服务好水产企业及基层农(渔)民,并多次参与全省水产扶贫工作以及各地区的新型职业农民(水产类)培训民生工程。

践行中国梦 水产梦 用心教书育人

在做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同时,陆剑锋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职责。目前,他已培养毕业20余名研究生,其中多名毕业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他还与上海海洋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毕业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

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陆剑锋还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协助指导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在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2016-2班班主任期间,陆剑锋经常动员同学们多参加公益活动。世界无烟日到了,他会指导同学们开展“无烟校园、师生在行动”宣传活动;全国学生营养日到了,他指导学生去芙蓉小学开展“全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他还指导学生去芙蓉社区、廿埠小学开展义务帮扶家教。这些公益活动的开展在让该班同学得到锻炼和成长的同时,也使得班集体的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

“每学期,陆老师都会积极为我们的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并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他还会告诉我们今年有哪些与食品科学相关的重要节日,如何围绕这些节日开展活动,具体细节应该如何实施等。”食品科学与工程2016-2班团支书汪安利说,“陆老师非常忙,但只要有一点点时间,他都会与我们谈心交流,参与我们的活动。”陆剑锋笑着说,在安排班级活动时,他主要考虑是否与同学们所学专业密切相关,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陆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最喜欢他讲课时的认真和用心。”说起陆老师,食品科学与工程2016-2班的路涓多次点赞,“能成为陆老师的学生是我们的幸运,陆老师的善良、爱心、责任都践行在了他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老师给我的启示就是做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成为一名有为的合格青年。”

“对待学生,陆老师那真是严中有爱,爱中有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钟昔阳感慨道,“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科研、服务社会,我们都应以陆剑锋老师为榜样。”的确如此,很多人还清楚记得,2007年10月25日,当陆剑锋的夫人被送进产房时,他正和安徽省农委渔业局的领导一起在池州参加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会。

为了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水产梦,共产党员陆剑锋在合肥工业大学这个梦想开始践行的地方正砥砺前进。作为一名水产人,能够为中国水产业科技水平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他感到很幸运,也很自豪。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陆老师美梦成真。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64期2版

(王秀芹/文 宣讯/图)

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