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度“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

日期:2023-03-23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为推动我校与日本高校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开阔青年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在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和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国际合作司的支持下,我校与武汉理工大学、日本静冈大学、京都大学在2023年2月20日-3月13日联合举办了2022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极端服役环境下的材料开发和分析技术”为主题,围绕未来聚变堆建设所面临的挑战,通过讲座、研讨会、虚拟参观等形式,总计分为六个场次进行。

在2月20日的开幕式上,静冈大学理学院院长田中直树(Prof. Naoki Tanaka)教授对本次樱花计划的顺利开幕表示了祝贺,并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与我校在聚变科学相关领域的学术合作。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珺教授对日方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期望可以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我校国际事务处处长张四红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罗来马教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峰老师及材料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活动结束后,静冈大学大矢恭久(Yasuhisa Oya)教授通过视频带领大家虚拟参观了日本静冈大学。随后,大矢恭久教授针对聚变堆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中的放射性污染问题,给大家带来了“表面分析技术与氚测量”的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了聚变堆中第一壁材料的表面分析和氚测量方法,并讨论了不同方法的优缺点。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积极向大矢恭久教授提问,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活动期间,日本京都大学桧木达也(Tatsuya Hinoki)教授和薮内圣皓(Kiyohiro Yabuuchi)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碳化硅复合材料在核能领域的应用”及“金属材料辐照损伤和缺陷演变”的专题报告。向学生们介绍了当前核反应堆材料研发所面临的难题,并分别结合材料的极端服役环境,提出了新材料的研发思路,展示了京都大学的最新科研进展,使我校参会学生对材料的多种研发与分析技术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在专题讲座结束后,大家远程虚拟参观了日本静冈大学放射科学研究中心和京都大学先进能源研究所,日本相关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多种实验装置和分析仪器。随后,日方通过视频方式带领我校师生参观了静冈市和京都市的著名旅游景点,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最后一场活动是由我校和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针对自身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汇报与交流。我校分别以聚变堆偏滤器部件的辐照损伤、先进钨基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氢同位素行为等为主题,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日方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展示了我校在聚变科学研究领域内的优秀新生力量。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于3月13日闭幕,大矢恭久教授总结了此次交流活动的收获,同时表示今后日方将重启“樱花科技计划”的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届时将邀请我校师生前往日本访问交流。我校材料学院孙飞教授对日本静冈大学和京都大学为本次活动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期望双方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双方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走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我校先进核聚变材料团队紧盯国际前沿,通过“111计划”引智基地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材料学科在先进核能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此次樱花科技计划的举办,成功巩固了中日学术交流通道,对拓宽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深化我校与日本高校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孙飞/文 孙飞/图 罗来马/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