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建筑与艺术学院数字技艺2021工作营落幕

日期:2021-10-22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10月16日,建筑与艺术学院数字技艺2021工作营落下帷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烽,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及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袁烽应邀作题为“后人文数字建造未来”的专题讲座。他着重介绍了其团队的科研内容与成果,为同学们展示了数字建造的运用与未来。讲座从其在同济大学的教学和实践项目两方面出发,介绍了数字设计与建造技术在结构选型应用、创新建筑形式设计以及跨学科交融的智能新工科研究方向在后人文数字建造时代的必然趋势。

李早致闭幕词。她表示,近年来,数字化设计与建造技术以先锋派的角色,带领传统意义下的设计与建筑学科向着智能化、多样化与兼容化的方向不断探索。伴随着技术的开源和信息的膨胀,数字化设计体系也已逐渐成为一个可以被全人类共享并共筑的知识平台,凝聚着全球最优秀设计师和学者的智慧。她对参加此次工作营的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帮助工大学子们了解了更多的学术前沿知识,拓宽了学术视野,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学院数字设计与艺术建造实验室(CAAL)与同济大学数字未来实验室(digital FUTURES)的联盟仪式,这标志着学院数字设计实验室正式加入digital FUTURES+计划,成为同济大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的全球盟员之一。

最后,工作营各组先后汇报了本组的研究成果。

本次工作营共招募学院6个专业50名学员,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下实践结合的形式展开,在8月23日-25日开展了为期3天的线上集中教学,10月14日-16日开展了为期3天的线下实践教学,并举办专家主题讲座、青年学者论坛及成果汇报等活动。

本次工作营集结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数字化设计领域顶尖的科研团队、最活跃的专家教授与青年学者,开展了机械臂辅助建造、重拓扑仿生生形、传统工艺的现代化演绎以及人工智能辅助的城市感知等内容的学习和实践,共同探讨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文化语境中建筑与艺术的全新表现形式与意义拓展潜力。

(郭喆/文 杨小蕾/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