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期青年云沙龙活动

日期:2020-09-16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9月13日,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期青年云沙龙暨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年度学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哔哩哔哩)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以“光伏发电系统前沿技术”为主题,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近9千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李永建副秘书长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教授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苏建徽教授和马铭遥教授分别主持了专家访谈环节与主题报告环节。

会议邀请了5位青年专家围绕光伏电池、光伏变流器、光伏运维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清华大学易陈谊教授介绍了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历史和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李相俊高工介绍了大容量光储联合发电系统优化控制及工程应用情况;天津大学何晋伟教授探讨了面向新能源微电网的模块化大容量电流源变流器应用的可能性;丹麦奥尔堡大学杨永恒教授介绍了可提供频率支持的并网光伏系统有功控制技术;合肥工业大学马铭遥教授介绍了基于数据驱动的光伏组件智能化故障诊断技术。

会议还邀请了加拿大张榴晨院士、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武汉大学查晓明副院长、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顾亦磊副总裁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军军高工6位大咖做客资深专家访谈环节,对光伏发电系统面临的挑战和前沿热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张榴晨院士介绍了光伏发电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的额外支持作用,并对年轻学者参与国际学会工作的方法提出了指导意见。张承慧教授探讨了1500V高压光伏发电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无变压器非隔离型光伏并网逆变器漏电流问题的解决方案。查晓明副院长就规模化光伏发电系统并网面对的挑战进行了阐述。张兴教授介绍了高比例电力电子化光伏发电系统的技术发展动向。顾亦磊副总裁分享了SiC器件在光伏逆变器上应用的前景并对平价上网后光伏逆变器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张军军高工就光储深度整合以及光伏与直流配电网的结合展开了探讨。各位访谈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经验,讨论了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问题,并为广大青年学者继续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次云沙龙活动为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青年人才提供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的平台,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们的肯定和支持。活动加强了光伏发电领域内学者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学术灵感的激发,有效的促进了相关学科和产业发展。

(李飞/文 李飞/图 何岳颀/审核)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