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院士来我校讲学

日期:2019-12-02  稿件来源:  

图文

11月27日,著名构造地质学家丁林院士应邀在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喜马拉雅山的崛起及其资源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周涛发主持,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丁林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希望合工大本科生报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生。随后,丁林院士介绍了青藏高原的隆升历史,根据古生物推算的古高度、地球物理反演结果、榴辉岩折返过程以及淡色花岗岩的形成,论述了青藏高原25Ma以来快速隆升的机制;利用模拟计算结果分析了青藏高原对亚洲季风以及我国华南地区气候的影响;介绍了喜马拉雅山碰撞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情况。在提问环节中,丁院士详细回答了我校师生提出的青藏高原隆升机制和大陆碰撞动力来源等相关问题。丁林院士的报告资料翔实、语言风趣,为校内众多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丁林,男,1965年生,安徽萧县人,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青藏所研究员,学术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地质系Adjunct Professor。曾获首届(1995年)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称号。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SCI总引用13800多次,H指数59,是2018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

DSC_2162 应用.jpg

DSC_2158 应用.jpg

(邓宇峰/文 钱俊/图)

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