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办安徽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培训会

日期:2023-06-08  稿件来源:本科生院  

图文

6月7日上午,学校举办了安徽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培训会。会议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选手,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马铭遥教授作辅导报告。培训会由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副处长郑钰莹主持。校工会主席胡兴祥出席会议。学校选拔出的4位参赛教师及校工会、教学研究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马铭遥教授根据自己参加教学比赛的经验,以“浅谈‘上好一门课’”为题作竞赛辅导报告。她首先结合授课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创新发展历程,强调了课程创新积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通过授课认识与比赛认识的对比,介绍了基于学情分析下,教学比赛中该如何选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她同时指出,教学既是一门学术,知识输出需要从“关联”到“闭环”,从“单维”到“多维”;教学更是一门艺术,需要温度与审美,教学内容要结合生活热门话题,巧妙融入思政。其次,她结合实际课堂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构思教学设计思路、选取案例、选用教学方法、融入课程思政等。最后,马老师强调教学要有自信,青年教师教学上的任一点点进步都值得被肯定。

胡兴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培训有良好的传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载体和平台,教师培养成效显著。他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平时教学知识及经验的积累,认真备赛,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好成绩。

郑钰莹对马铭遥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参赛选手将学习成果内化到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准备中,举一反三,反复推敲,通过参加竞赛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

会后,参赛老师就教学素材选用、教学模式、课程思政融入、板书设计、比赛时间调控等封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本届比赛将于8月在安徽建筑大学举行。学校18个教学单位共推荐30名位老师参加遴选,经专家评审,最终工科、理科、文科、思政课专项每组各选拔出1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后期校工会、本科生院将继续挖掘校内外优势资源,为参赛教师提供更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助力“青教赛”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军红/文 李军红/图 于宝证/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