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师生在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评比竞赛中再创佳绩

日期:2018-09-18  稿件来源:  

图文

9月13日—15日,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举办,本次教育年会由福州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联合承办,大会主题是“新时代·新规划·新教育”,大会由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关于中国城乡规划教育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会议。全国近150所高校的约500名专业教师参加本次教育年会。

城乡规划教育年会评比包括学生作业和教师教研论文和教学创新两个大模块。师生所有参赛作品需经过网评和终评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提交的参赛作业在评比竞赛中喜获佳绩。三年级学生报送的5份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作业在评比中荣获三等奖1项,佳作奖2项,获奖比率达60%;四年级学生报送的3份城市设计作业在评比中荣获三等奖2项,佳作奖1项,获奖比率达100%,是全国13所获奖比率达100%的高校之一;由顾大治、王琳、白艳三位教师申报的《城乡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首次在教师课程教学创新实验评优中获佳作奖。本次师生获奖在全国参赛高校中位于前列。

本次评比活动是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一年一度的核心赛事,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在内的100多所高校参加,其中有112所高校参加了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评比,有109所高校参加了城市设计作业评比。

本次获奖的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分别是:《网得广厦,风雨同归——网络社交对合肥市男同性恋聚集空间的影响调研》(学生:赵致君、靳津遥、牟韵熹、姜薇薇;指导教师:王琳、顾大治、白艳)、《量“需”裁“老”,因“地”制“学”——差异化需求导向下的老年学校分层级优化研究》(学生:俞悦旻、范俞茹、李荟慧、卢雪梅;指导教师:白艳、顾大治、王琳)、《空间有限,停车无限——合肥市老城区立体机械车库使用率调查及优化策略研究》(学生:吴苑、方碧宸、胥凌洁、陈赛男;指导教师:白艳、顾大治、王琳)。获奖的城市设计分别是:《都市马赛克复兴计划——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深圳南头古城再生设计》(学生:蔡亦青、陈可昕;指导教师:宋敏、冯四清、宣蔚)、《复兴社区时序记——城市共生视角下的上海原法租界地块里弄更新改造设计》(学生:汪琪、安月辉;指导教师:宣蔚、冯四清、宋敏)、《METRO+POLIS=METROPOLIS(地铁+城市=大都市)——基于站城一体化策略的深圳华强北街区改造》(学生:简文强、万豫;指导教师:冯四清、宣蔚、宋敏)。

从选题视角和覆盖范围来看,学生的获奖充分彰显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具有敏锐捕捉社会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专业基础素养扎实和创新思维能力强等多方面特点。在教师课程教学创新实验评优中获奖也反映出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师们在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并初见成效。

领奖照片.jpg

(顾大治/文 顾大治/图)

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