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举办“博物馆里的思政课”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04-27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4月2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安徽省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博物馆里的思政课”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校69期预备党员班和发展对象班学员代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共计28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中,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共饮一江水”——三星堆·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本次展览由安徽博物院联合四川博物院、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及中国近二十家文博单位共同推出,分为“巴蜀并晖”“群雄竞华”“多元一体”“天下归一”四个单元,共展出了文物珍品140余件,涵盖了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体系,展品种类包括青铜器、金器、象牙器、玉石器、原始瓷器等,进一步弘扬了长江文明,展示了长江文化,讲述了长江故事。全体师生共同沉浸于在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中,为华夏文化源远流长、深厚底蕴而感到骄傲自豪。

参观过程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主任钟志宏教授向同学们生动的讲解介绍了铸造工艺和焊接工艺在青铜器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块范法”等铸造工艺方法。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华鹏副教授就青铜器上细小精致的花纹表示:“千年前的古蜀已有如此精细的技术,我们相比于此只前进了很小一步”,他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最后,全体师生围绕专业学习和青铜文明展开了讨论交流。大家深深沉浸于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的历史光辉和璀璨成就,纷纷表示本次“博物馆里的思政课”生动有趣,进一步增长了知识见识,提升了专业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

本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材料学院常态化组织学生赴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大剧院等文化艺术场所开展系列“行走的思政课”,将思政学习、传统文化、美育涵养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同学们感悟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砥砺爱国情怀,增强专业认同感。

(马贤峰 张涛/文 张涛/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