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生命感悟,心灵成长”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结束

日期:2021-01-11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1月7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生命感悟,心灵成长”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在综合楼三楼团体辅导活动室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工作坊历时近一个月,来自各学院共计31名学员参与。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由“认识生命”“和谐生命”“感恩生命”“体验生命”“珍爱生命”“延展生命”等六个单元团体辅导活动组成。通过我的自画像、20个我是谁、看我走过来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客观认识、评价与悦纳自我,并学会欣赏别人同时感受被人欣赏的快乐。在盲人之旅、团体合作搭积木、亲子之间情景剧表演、我的镜子等活动中,帮助同学们理解和感受友情,学会沟通,并学会用积极健康的交往方式和谐交往;了解自己与父母的关系特点,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学会与父母沟通,并承担家庭角色的责任;学会情绪管理,体验承受挫折,享受克服困难的过程,在面对生命中的挫折和困难时,能够勇往直前。通过假如生命还有三天、生命之重、生活馅饼等帮助同学们理解生命的不可逆性,体验生命力量的伟大,学会用感恩的心态对待生命和生活;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是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要学会拓展生命的宽度,打破思维定势,促进行动能力,增进成功信心,让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绽放无限的光芒,发挥生命应有的价值。

团体辅导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分享感悟,纷纷表示收获丰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班刘刚表示:“一个平台,一个月,一群互不相识的同学,从相识相知到亲密无间。曾经的不自信、自我怀疑一直困扰着我,但这次活动让我有勇气站在同学们面前,大胆展示自我,也让我转变了对于自己内心和对待生命的态度,是自我成长的一次蜕变。”最终,31名学员圆满完成工作坊学习任务,宣贺等8位同学荣获“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本次“生命感悟,心灵成长”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旨在通过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同学们通过观察、体验、认识、探讨,接纳自我,并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生命意义,消除各类情绪困扰,并且以此为契机开展个体自信水平、团结互助意识、角色责任和感恩意识、生命价值观等思想心理主题教育,从而提高心理品质,完善人格结构,促进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

(马贤峰/文 马贤峰/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