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阅读相伴、共抗疫情”优秀读书笔记网上展评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0-05-21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诵读文化经典,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2月8日至5月20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阅读相伴、共抗疫情”优秀读书笔记网上展评活动圆满举行。活动自开展以来累计收到学生投稿1140余篇,累计遴选152篇优秀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展了48期主题推送,经过线上展示、评委打分评选出60篇获奖作品。最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7-2班张冬阳同学的《汉之武》等10篇读书笔记荣获一等奖,土木19-2班谢慧琳同学的《百年自由》等20篇读书笔记荣获二等奖,工程力学18-1班胡金铭同学的《守得初心,本色依旧》等30篇读书笔记荣获三等奖。

读红色经典,弘扬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阅读红色经典,旨在激发广大青年爱国情怀,激励青年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土木类19-2班郭雷用“做有时代担当的青年”一句话道出他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就是要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他写道:“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不管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还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新时代中国有志青年,我都将牢记党和国家的要求,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勤奋读书增长学识;坚持锻炼强壮体魄;扎身脚下的土地,去为人民服务。”土木类19-2班王海成读完《毛泽东选集》说到:“每次拿起《毛泽东选集》,都会被伟人那朴实的文风和字里行间透出的果断刚毅的风范所折服。毛泽东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著作家,也是一位充满激情的诗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读名人家书,传承优良家风。家书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家书可以促进沟通,增进感情,阅读红色家书,旨在激发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土木类19-4班聂瑜读完《曾国藩家书》,被家书中展现出的“仁”、“礼”、“慎”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所折服。她写道:“于父母和祖父母而言,曾国藩是一位孝敬的后辈;于弟弟妹妹而言,他是一位无微不至的兄长;于晚辈而言,他是一位合格的榜样。‘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老先生之精神,必和这家书一起,流传千古!”土木类19-3班张瑞欣读完《傅雷家书》感慨说:“花了将近一周的零散时间读完了这本《傅雷家书》,感触良多。幸运的是,我在刚上大学的年纪读完了这本书,此时的我拥有和傅聪相似的年纪、处境和心态,看到傅雷对傅聪在家书中的字句仿佛就是自己父母在叮嘱一般。”

读经史典籍,追寻立德之本。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阅读经史典籍,可以帮助青年学子探寻立德之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土木类19-8班的刘振威从《论语》中悟出做人的真谛。他从“广学甄微,才大心细”“仁之实,事亲是也”“为人谦和,洁身自好”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品质,努力掌握丰厚的文化知识,学习圆滑的处世之道,拥有一颗孝亲敬长的敬畏之心,德才兼备,才能以年轻的风采,昂扬的本色,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7-2班张冬阳分别从《史记》《留侯世家》《项羽本纪》《秦本纪》《秦始皇本纪》中读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疫情当下,他从历史中看到了今日之武汉、当下之中国,正在用凝聚着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精神的“华夏之勇”与疫情抗争。

读当代文学,感悟百味人生。当代中国文学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现实生活,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都被刻上了时代的烙印。阅读当代中国文学作品,鼓励青年学生在文学著作中观测社会百态,感悟百味人生。土木类19-2班贾思豪读完《平凡的世界》,对小说中刻画的孙少平孙少安等人物的故事印象深刻,他写道:“路遥用他那朴实淳厚的语言,描绘了1975年至1985年这十年之间,在社会巨大变革的背景下,诸多高原儿女的奋斗历程。路遥以饱满的感情,歌颂了黄土高原,让我感觉到一片时刻都在变化的土地。他更为他笔下的人物谱写了一首虽平凡但动人心弦的歌,那些旋律在我内心久久激荡。”土木类19-8班的颜冉在读完《活着》后发出“人生百态,各得其所”的感慨。小说主人公福贵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历经生死,饱经风霜。在富贵的身上,作者仿佛描写了一副残败不堪、死气沉沉、让人绝望的画面;但仔细一看,在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漠上,还挺立着一颗老树,纵然历经风沙、满目疮痍,但枝叶间的新绿,依然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她写道:“一辈子很长,一辈子很短,我们无从得知是否有前世来生,但我们知道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活着,本身就已经是生命的奇迹。所以,从现在开始,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本次“阅读相伴、共抗疫情”优秀读书笔记网上展评活动是学院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养与文学底蕴,在读书中塑造品格,积淀涵养,促进优良学风的养成。

(马贤峰/文 董舒婕/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