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2024-03-1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底层生态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视为“国之大者”。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的重要论断表明,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前沿发展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以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引领,把生态价值转化作为动力引擎,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开展“绿美江淮”行动,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西大别山区、皖南—浙西—浙南绿色生态屏障“四廊两屏”建设及长江保护修复、巢湖综合治理,推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全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与应用

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我们要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做强绿色制造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步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应用数字技术发展绿色智能制造,加速用能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全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内生动力。

发展绿色服务业。加大对绿色服务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和税收减免,强化对绿色服务商在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能源和要素保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发展绿色服务业、扩大绿色服务消费中发挥示范作用。

壮大绿色能源产业。聚焦光伏、风电、氢能等产业赛道,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稳妥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能源绿色化、资源集约化利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积极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以更小的生产成本实现更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效益。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加快绿色化改造,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强绿色低碳产业供应链管理与现有政策措施的协同,完善绿色供应链工作机制,探索多方参与的长效运行模式,强化供应链绿色创新基础支撑,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努力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优化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法律法规政策支撑体系。

持续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工具箱

在培育和发展绿色生产力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积极作为,创新经济政策工具箱,积极探索制定绿色金融、绿色财税、绿色制造、绿色消费等相关支持政策,营造绿色转型的良好环境,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转型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探索实施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财税、投资等政策,开展绿色金融发展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绿色股权融资改革,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工作和监管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绿色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发挥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绿色产业集群的牵引功能,打造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推进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运输、回收处理全过程绿色化。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绿色能源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创新生态园区进阶升级,为生态绿色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良好载体。

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培育和倡导绿色文化,树立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理念,塑造绿色消费场景,大力引导绿色消费,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机制,积极推广节能节水产品、绿色食物、绿色建材等。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广泛宣传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吴华清 李 军)

原载于《安徽日报》思想周刊 2024年3月5日

原载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403/05/node_10.html#c1020800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