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协商民主制度的完善路径

日期:2023-07-1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已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协商民主也应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协商民主的高质量发展,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凝聚共识、汇聚伟力。

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协商民主其功能和价值虽为世界所知晓,但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协商民主制度的内涵和本质并不相同,协商民主在实施过程中效果差异较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强化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的协商民主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进行的,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核心来保障协商民主的正确运行,才能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协商民主的根本政治基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协商民主有了更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并获得了长足发展。

2.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富裕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就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最大限度能在决策过程中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立足长远、着眼现实、科学施策,充分兼顾社会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利益。协商民主符合中国的国情,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国实践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世界文明发展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各环节协商民主实施,将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紧密相联,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发挥着重要作用。

3.彰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生态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总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目标中增加了“美丽”二字,“美丽”这个词,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并将其纳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如何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最大挑战之一,也是社会治理中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协商民主可以汇聚中国社会各党派、各阶层、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推进美丽中国之生态文明建设。

4.体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民主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也要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我国协商民主的特色是凝聚共识,使协商民主与民主决策做到有机结合,既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又是我们党和国家根本组织原则的具体实施。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同样,在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活中,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政治协商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二、完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协商民主制度的举措

目前协商民主在一些省市县还不同程度存在诸如界别作用发挥不够,协商程序不够合理;协商机制不够健全,协商流程不够规范;基层协商缺乏主动,协商制度不够完善;网络协商成效欠缺,法治建设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具体途径有以下方面:

1.加强界别建设,发挥界别作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全面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界别的设定和工作有明确的要求,为人民政协以界别开展活动提供了依据。各级政协组织要把界别建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一是要设立专门的界别管理组织。根据政协委员的社会结构和专业特长纳入各相关界别,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二是要建立完善界别工作制度。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界别的组织领导,明确提出界别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三是完善界别联系制度。要把各级政协领导联系各界别、推动各界别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范围。要建立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与各界别通报制度,使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要完善界别参政议政制度。对各界别以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提出明确要求,如各界别每年至少要有1件集体提案或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等。五是要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要求委员履行职责首先要注重解决本界别问题的意见建议,要切实改变一些界别本身问题较多而去研究其他界别问题的情况,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全面性。

2.优化协商程序,完善协商制度,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由此可见,不断完善政协协商制度机制,是做好新征程政治协商的重要保障。一是要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协商议题的提出要进一步做到“四个紧密相联”:做到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联;与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紧密相联;与社会难点问题紧密相联;与政协委员的普遍关注紧密相联。二是要把握协商的重要环节。协商会议召开之前要走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调研有关行业或有关单位;要听取有关专家代表意见;要形成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协商调研报告;党和政府有关领导在协商会议上要鼓励政协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增加必要的交流互动。四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对协商的重要成果,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形成相关的工作制度,有的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或完善人大的相关法律,要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包容性、广泛性、适应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有效性。

3.加强基层协商,健全协商制度,不断促进协商民主的深入性

基层政协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基础,做好基层政协协商工作最重要的是健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一是要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真实反映。二是要依法开展协商活动,使协商过程始终在依法、有序、平等的环境下进行。三是要做到规范协商。基层党政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要虚心提取意见和建议,多问询、多协商,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切实改变以事后通报代替事先协商的方式。四是要完善贯彻落实制度,自觉接受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五是要增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主动性,要激发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协商民主,使基层协商民主尽可能凝聚最大共识、凝聚更多智慧、形成更大力量。六是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沟通、协调和反馈落实作用。要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协商民主的工作重点放在扩大基层民众的有序参与上。要提高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公示度、强化协商成果的公开度、提高基层民众的支持度,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深入性。

4.完善网络法治,净化网络环境,不断强化协商民主的导向性

网络协商既是党委政府听提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过程,更是解决社会各界利益诉求的过程。一是要完善网络意见吸纳机制。党委政府要让政协委员、群可代表直接参与相关问题的讨论,成为助推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民意渠道和重要参考。二是要完善网络意见反馈机制。网络协商的意见建议应按时在网络平台及时反馈,这样委员和群众才会觉得协商参与有价值、有意义,以更积极、健康和理性的态度参与网络协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三是要完善权益维护机制。要通过网络协商发现的群众利益严重受损、权利严重侵害等问题应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加以解决并向社会及时公布。四是完善群众教育机制,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理性、情绪化的观点,积极营造网络协商的环境氛围。五是要完善网络法治机制,使民众通过查阅就能及时看清网络谣言和虚假言论,从而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导向性。(作者系十一、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原部长 姚跃传)

原载于江淮时报2023年7月11日

原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qf6Ob_Q6XzJz5ww-WHMGw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