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习强国】合肥工业大学:找准真问题 推动新发展

日期:2023-06-0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中,如何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机制,更好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评奖评优中如何更好体现教学效果,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教学质量?”……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深入师生一线,收集梳理关于学科建设、教师发展、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余其俊明确了“党建‘双创’引领,构建‘一融双高’新格局,引领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效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两项调研主题,带领相关职能负责同志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调研问题既包括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中遇到瓶颈堵点,又涵盖广大师生关心关切,切实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服务细节。

为了切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找到破解难题“金钥匙”,合肥工业大学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立足学校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将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阶段、各环节,着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真问题。

今年5月,该校印发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作出明确部署,着力做到“调”有方向、“查”有力度、“研”有思考、“究”有成果。方案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有针对性地凝练调研选题,开展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着力打通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

为了确保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该校对处级干部调查研究进行精准部署。各办学实体、专职科研机构处级领导干部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有重点地深入开展调研;机关、直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聚焦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座谈访谈、个别访谈、考察学习、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了解师生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据统计,截至6月2日,该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11个调研课题,赴师生一线开展专题调研58次,召开座谈会55场,个别访谈67人,面对面听取563位师生意见建议192条,收集梳理问题264个,同时赴兄弟高校和优秀校友企业等7家校外单位开展调研。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共牵头316个课题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学校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我们分阶段常态化推进,并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我们加强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余其俊表示,学校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相结合,积极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

原载于学习强国2023年6月5日

原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65285929009533330&t=1685957398444&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5365285929009533330&ref_read_id=7eb46c4d-dc07-41f5-8261-44aa4851270e_1686016309437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