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乡村振兴网】合肥工业大学:在定点帮扶中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1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2013年以来,合肥工业大学承担定点帮扶灵璧县的任务,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人才和科技优势,校地深度合作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深入契合当地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人力和科技支撑,助力轴承、食用菌等产业发展,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紧密匹配、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高校力量。

校县共建技师学院 促进职业教育大发展

2019年5月校县共同成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经常性深入分院进行检查指导,并积极组织校内各单位尽全力帮助灵璧分院建设,学校每年划拨教学资金250余万元。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帮助灵璧分院建设,吸引校友企业捐赠图书4万余册,价值120余万元;吸引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无人驾驶电动汽车2台;吸引合肥矩数格物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7万元的教学设备;吸引广东万引科技公司捐赠30万元用于采购教学实验设备等,有效地推动了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发展。

与此同时,灵璧县委县政府充分抓住学校定点帮扶的契机,抢抓职业教育和皖北经济带发展机遇,着力打造职业教育示范区和淮海经济转移承接区。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院实验实训室建设事宜,由县财政投入3000余万元为分院购买教学实验设备,建成高水平实验实训基地,并全面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形成校县合力加强分院建设的良好态势。2021年8月,灵璧县划拨200余亩土地,投资近5亿元扩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规模,高质量建设集实习实训、竞赛培训、教育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技师学院。在学校帮助下,2022年,灵璧职高获评安徽省A类学校,成为全省18个A类中职学校之一。灵璧县职业教育实现了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四年来,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共招收培养技能型学生2062名,学校先后派出138人次骨干教师参与教学,助力30家轴承产业企业落户灵璧,为灵璧县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贡献了高校力量。2021年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获得“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合肥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高质量发展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典型项目,被县委县政府称为“灵璧县招商选资的亮丽名片”。

加强学科建设 按需培养技能型人才

学校充分发挥资源和学科优势,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按需培养技能型人才,按需设置专业,订单式培养学生。

在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设置了数控加工、汽车维修、机械装配、电气自动化安装与维修4个专业基础上,拓展食品加工等应用性强、与地方经济发展契合度高,深受当地政府、企业、广大群众欢迎的专业。同时根据订单式人才培养要求,紧紧围绕灵璧县制定的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轴承和食用菌产业),开办轴承产业高级和初级专项培养班,创新性成立食用菌产业学院,与灵璧县轴承企业及食用菌企业共办“订单式人才培养班”。

学校注重师资建设,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每年从灵璧职高选拔一定数量的教师到学校工程素质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两周至一个月的岗前业务培训,开展“半月谈”教育帮扶活动,还结合教育教学需求,从合肥校区抽调具有丰富实训教学经验的老师派驻到灵璧分院挂职支教,把专业课教师打造成专业理论扎实、职业技能娴熟、能独立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的双师型、专家型实训指导教师。

契合主导产业需求 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结合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布局结构,形成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紧密匹配、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职业教育体系。针对县域产业优化升级和企业技术变革需求,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师学院灵壁分院与轴承产业区主动对接,在2020年首批开设5个轴承班基础上,再次扩大招生规模和提升培养质量,成立8个轴承班,为地方轴承企业量身定制500余名轴承专业人才,助推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围绕灵璧县食用菌的生产和加工,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百亿元菌菇产业”的规划目标,组织“灵璧县菌菇产业发展论坛(2021年)”,依托食品学科组建灵璧菌菇产业发展科技专家团,积极谋划“菌菇小镇”建设方案,助力灵璧县菌菇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皖北地区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高地,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同洛阳轴承研究所一起共建灵璧县轴承研究中心,深度契合企业创新需求,学校组建以韩江教授为负责人的“精准帮扶专家服务团”,面向灵璧企业需求,精准攻关,做到“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帮扶中”。发挥校友优势,积极引进轴承相关企业,如洛轴所、中机十院、浙江轴承工业协会等,引资引智,有效促进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灵璧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学校通过召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邀请校内教师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校外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组建以王军辉教授为负责人的“精准帮扶专家服务团”,助力菌菇产业发展。加强与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服务联盟的联系,联盟理事长、学校姜绍通教授多方联系国内知名菌菇企业开展合作。同时,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和产业发展实际,在灵璧分院成立食用菌产业学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创新性探索。

注重人才培养 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了更好聚焦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学校成立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每年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30余人次赴灵璧指导产业发展,开展项目合作。组建精准帮扶专家团队,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指导、项目合作等形式,针对灵璧县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需求进行合作,提供科技支撑,以职教发展促进就业帮扶,形成了“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帮扶落在心坎上”的帮扶路径。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一位退休老干部给县委县政府写信说“这是灵璧建县千年以来的绝好机会,希望全县人民珍惜!”

对接学生需求,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通过设立企业奖助金、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定向聘用学生等方式促进企业发展,解决招工用工需求,校友企业浙江海高集团、安徽品特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到校洽谈毕业生就业。通过发挥各类政策优势,招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免除学费,并给予定向资助,采取定向培养方式,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充分就业。

同时,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赛,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获奖累计100余人次,做到在安徽省级获奖不断线,全国竞赛获得好名次。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已经成为皖北地区乃至淮海经济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地。(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 )

原载于中国乡村振兴网2023年5月19日

原文链接:http://cnfpzz.com/index.php?m=Archives&c=IndexArchives&a=index&a_id=49389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