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教育新闻网】合肥工业大学:“一站”共享构建“五育并举”大社区

日期:2023-03-2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学校25名学生代表与校领导共进午餐,分享学习生活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共话成长发展。

这场特别的“有约午餐会”是学校落实下沉式服务和贴近式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搭建的师生交流新渠道。2019年以来,合肥工业大学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探索构建了业务服务、生活成长、教育实践和智慧学生“四位一体”的社区体系,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大社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树牢理想信念

“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我们重温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和历史意义,并将百年党史中一个个瞬间留在画布上,让同学们更好体悟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3月12日下午,在学生社区举办的“拳拳赤子心,青春献与党”主题活动上,经济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彭童和同学们一起动手,结合学习内容共同绘制了绚丽多彩的党建主题宣传油画。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建设党建文化主题专题学生社区,组建了23个社区楼宇功能性党支部,塑造工业报国文化、国防教育文化等不同主题文化,将社区打造成为面向学生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实践园地和样板高地。

为了更好地促进社区党支部在学生社区中开展工作,学校在每个学生生活成长社区中均设立了社区党建工作站,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党建管理、班团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校史校情,在社区党建工作站举办各类党日活动,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

据统计,自党建文化主题社区开放运营以来,以党建引领的各项五育活动已开展500余场次,累计参与师生超过12000人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党的光辉历史和最新理论成果在学生群体中弘扬远、传播广、影响深,爱党爱国爱校精神培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化浸润促进全面发展

赏灯笼、写春联、猜灯谜、剪生肖、拓年画、巧投壶……今年春节,在该校学生成长社区举行的“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珂鑫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起笑语连连,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加紧密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思政工作之中。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学校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育人资源,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传承的力量,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以发展辅导为重点,以朋辈互助为主线,学生社区构建起“好学——善思”“勤学——养成”“辅学——帮扶”“乐学——动力”“笃学——致远”五大学业发展体系。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讲述科研故事、传递“科学家精神”等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与“大学者”“大学问”零距离交流,培养好学善思、博学笃行的学习风貌和科研品质。

在学生社区优美的阅览环境和丰富的书籍资源支撑下,“沐第一缕阳光”户外晨读打卡活动、“一书一电影”经典影视观赏活动、“书海留韵”好书推荐会、“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品牌活动,最大化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同时,学校还在社区经常性开展音乐、图画、戏剧等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用艺术浸润的方式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在学习与实践中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师生协同提升育人实效

“‘一站式’学生社区办在寝室楼里的培训辅导帮助我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班级心理骨干的作用,和同学们一起以健康良好的心态,更加从容安排好学习和生活。”3月16日晚,在学生社区沙龙空间举行的“朋辈互助 心灵护航”心理骨干专题培训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陈婷婷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这一主题,与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的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婷婷参加培训的学生社区,位于学生宿舍的连廊,与学生寝室融为一体。“我们几乎不用跑路,空闲时间下个楼转个弯,‘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各类培训和团体辅导。”陈婷婷说。

空间上的无限接近,让学生社区成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衔接的新平台。学校组建了由21名专职社区辅导员、60名住楼辅导员组成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体系,通过全体学院辅导员以及政工领导干部、专业课导师、企业校友等兼职社区辅导员共同构成社区运行的指导力量。在社区,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可以就地开展延伸课堂教学,辅导员在学生中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引领和指导,广大学生“零距离”参加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

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黄彦涛说:“社区就像我们自己的家,同学们不仅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更自觉发挥主人翁意识,在社区建设运行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通过构建‘一站’共享、多维多育的‘五育并举’大社区,学校打破了传统教育教学的物理空间壁垒,在全方位培育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成果的供给共享,实现了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延伸。”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更好发挥学生社区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周慧)

原载于中国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urlext=%7B%22cuid%22%3A%22_82Wug8kvfjfuvuNli-qilazSf0guB8jgP24a0a2HaK90qqSB%22%7D&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sid_for_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098918830947030138%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