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客户端】破千!合工大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全省高校第一

日期:2023-03-0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记者近日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知识产权创造取得新进展,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2022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025项,首次突破千件大关,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年度授权发明专利破千的高校类科技创新主体。

发明专利,是衡量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相关管理制度,积极做好知识产权的申报、管理、转化和奖励工作,连续7年获得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高校榜首。

“十三五”以来,该校累计授权发明专利5077项,连续多年稳居安徽省高校科研院所首位;累计服务安徽企事业单位2500余家(次),合作项目超4000余项,为长鑫存储、蔚来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该校徐科军教授团队发明的“基于双传感器的一次仪表结构”和邢献军教授团队发明的“一种带水分剥离装置的垃圾焚烧炉”双双上榜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同年,学校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据介绍,合工大创新发展的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作“合工大”模式,已在省内外11个地市和多家行业企业应用推广,立项产业创新引导资金项目50余项,转让专利近200项,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科技成果转化网络体系初步建成,成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合工大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创新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和“卡脖子”难题,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和基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工科高校工程应用研究主力军作用,为国家工业体系转型升级和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坚定扛起工业强国的使命担当。

原载于安徽日报客户端2023年3月6日

原文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1/785435.html?isShare=true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