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新网】合工大港澳台学生项目组在巢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日期:2022-12-0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中新网安徽新闻12月5日电 (通讯员 夏瑞) “当天,我们正用望远镜观察巢湖上面的小天鹅,忽然发现湖面有一只黄头的天鹅,和别的天鹅有着明显的区别。”近日,参加合肥巢湖湿地及鸟类群落观测调研项目的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香港学生余炜盛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

据中国观鸟记录中心记载,珍稀鸟类大天鹅越冬地主要在黄河流域,很少来安徽越冬,今年合肥乃至安徽省内都还没有发现大天鹅的踪迹,此次在巢湖岸边发现的大天鹅是环巢湖首次记录到。

合肥巢湖湿地及鸟类群落观测调研项目是合肥工业大学申请的教育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项目专项,旨在让在校港澳台学生们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亲眼见证中国日新月异变化,自觉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新时代青年。

“我们项目通过监测湿地的鸟类群落,不仅有利于积累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更为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团队成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2级香港学生陈梓宏说。

“用镜头和家人、同学们分享调研中难忘的体验,让更多人了解湿地、了解合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我参加项目的初衷。”团队成员、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20级台湾学生寗雨晨说。

据悉,调研团队自成立以来已多次开展鸟类知识讲座,并赴十八联圩湿地、三河湿地等地开展清除“一枝黄花”等入侵植物实践和野生鸟类观测工作。在现场观测中,同学们还发现了被誉为“鸟中国宝”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东方白鹳,以及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小白额雁、普通鵟等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融入港澳台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积极组织港澳台学生开展红色教育、文化研习、创新创业等活动和赛事,进一步培养港澳台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增强民族自信与自豪感。

原载于中新网2022年12月5日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35776.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