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日期:2022-11-2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底色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解释世界”,更致力于积极地“改变世界”。这种鲜明的实践性特点,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社会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具体的时代条件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随时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顺应人民期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坚决破除一切妨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错误思想理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之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社会发展永无止境,解决问题与矛盾的斗争实践也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在自我革命的思想领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社会革命的实践领域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决不能僵化停滞,要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社会实践中进行伟大斗争,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纵观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历程,斗争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是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毫不犹豫、断然出手,坚决斗争、坚决胜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奋进新征程必须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着更深广、更崭新的时代内涵。放眼全球,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问题、发展问题、安全问题、治理问题等等,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大方向,同危害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取得斗争胜利。

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一方面要掌握斗争规律和艺术。敢于斗争决不能意气用事,应有高超的斗争艺术和深远的斗争谋略,既要勇于亮剑,必要时敢于“扬眉出鞘”,又要力求见招拆招,“四两拨千斤”。要保持战略定力,不为战略诱骗所迷惑,不被敌方的战略疑阵所误导,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牢记“国之大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着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另一方面要增强斗争磨砺和淬炼。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作者: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牛小侠)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2年11月22日理论版

原载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211/22/node_06.html#c945684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