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日期:2022-10-1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0月14日,记者从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的安徽省2022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上获悉,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该标委会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与应用场景等领域凝聚安徽优势资源,面向标准化改革和标准制定推广应用开展协同攻关,加快构建技术先进、结构优化、国际兼容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标准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和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2021年,具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18%,其中在新能源乘用车中渗透率超过30%。更高等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在多地道路实现常态化载人载物测试,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零部件逐渐上车应用,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体系架构逐渐得到市场检验和认可。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是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的发展格局,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及应用水平,增强相关产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合肥工业大学发起成立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与整车、车路协同、智慧交通、智能网联等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推动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技术委员会将归口管理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相关的地方标准化及相关技术工作,建立与我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跨界融合等关联的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体系,同时跟踪国内外先进水平,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搭建标准化技术研究和服务平台,为企业、科研院所提供标准宣贯、培训和咨询服务,努力在技术标准、产品开发、教学科研、检验检测、市场应用及地方准入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合肥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置“车辆”专业的高校之一,拥有与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相关的全部学科门类,一大批校友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该校长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拥有国家级汽车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智慧交通与车路协同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安徽省2011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信息处理技术与信息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智能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

“学校将全力支持技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转化方面的特色优势,围绕国家标准化建设战略需求,结合安徽省智能网联产业发展需要,推进标准化工作与产业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形成技术创新、形成标准、到技术再创新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安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介绍说。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2年10月15日

原文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1/690618.html?isShare=true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