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新闻网】安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体“茶”新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8-11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7月15日,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宣城泾县走入涌溪火青,体“茶”新乡村,开展调研活动。

据悉,本次调研活动是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通过与茶农进行访谈、深入茶厂走访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研究涌溪火青茶叶对于当地居民增收、产业兴旺等乡村振兴方面的影响,结合当地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尝试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方案,促进当地茶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调研团出发前合影

“研”——涌溪火青历史发展沿革

涌溪火青起源于明朝,产于涌溪山的枫坑、盘坑、湾头山、大石坑、涧石坑、小二坑等一带。涌溪火青在清代已是贡品。外形独特美观,颗粒细嫩重实,色泽墨绿莹。冲泡形似兰花舒展,汤色杏黄明亮,清香馥郁,味浓甘爽,并有特殊清香。其具有明目清心,止渴解暑、利尿解毒、提神消腻之功效。

此次实践积极探查目前涌溪火青在推广宣传层面存在的问题,与当地相关部门积极交流找到突破点。

涌溪火青成品茶

“访”——深入榔桥镇实地调研

7月15日,实践调研团到达泾县榔桥镇,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访谈。实践调研团与榔桥镇共青团就涌溪火青发展现状及未来道路进行深度交流。刘书记在讲到涌溪火青面临的主要困境时说:“由于城市与乡镇发展差距较大,乡镇劳动力大多前往周边城市务工,本地青壮年劳动力流失较为严重,加之茶农文化水平有限,所以产品机械化困难,加上涌溪火青产量低,上市晚且制作工艺繁琐导致整体利润不高,所以涌溪火青的发展十分缓慢。”

实践调研团与共青团刘书记就涌溪火青相关问题进行访谈

7月16日上午,调研团成员在安徽省云海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周的带领下上山参观涌溪火青的种植、生产基地,挖掘涌溪火青历史价值,探寻茶叶背后的红色故事。

张金周向团队成员介绍登山途中遇到的野生涌溪火青茶叶

随后,调研团成员来到多名茶农家中进行深入访谈。在采访67岁的汪德海老先生时,他提到当地茶农的生存现状——守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20亩茶园,勤苦劳作下来,近几年的收入也仅仅两三万元。

“看数值肯定是不满意的啦,但是我这么大年纪了也想让好茶多卖一点价钱嘛。”汪老有些无奈地说。

在实践调研团询问在茶叶生产方面有什么困难时,汪老是回答到:“第一个就是用工问题,请人来搞要花到一万左右一年,我自己才挣两三万,然后就是卖茶了,也不是卖不出去,就是价格不太好,人家总想用低价买好茶,我只能靠老客户来卖茶,其他商人什么的来买茶也是会压价,销售路子太窄了。”

团队成员走进汪德海家中进行问卷调查

村支书朱赵海先生家里也从事茶叶种植的工作,在问及是否有计划地进行网络销售茶叶或者利用直播之类的手段宣传涌溪火青时,朱书记说:“有过,但是规模不大,只是小部分靠着朋友推荐然后进行快递发送。”

同样,朱书记也提到了人工成本高和对外宣传效力低的问题。在询问到政府相关扶持政策时,朱书记说:“我们没有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但是我们每年也会有一些专家来这边进行技术培训。我们会经常和茶企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帮助销售困难的茶农出售茶叶,我们一直鼓励大家先富带后富,这样我们涌溪火青,我们村才会发展得更好!”

团队成员与涌溪村书记朱赵海进行访谈

“悟”——调研团成员实践感悟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实践调研团成员表示,“在亲身实践调研的过程中不仅仅让我们学习到了相关茶叶知识与历史故事,而且还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与思考,见识到了两叶一心的嫩绿,嗅到了开盖沁人的茶香,听到了干茶落杯的清脆悦耳。”

张金周先生与团队成员在茶山上合照

实践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它让这个盛夏充实而触动人心,它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在这堂课里展现的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乡村振兴,新时代的青年,一直在路上。

原载于安徽新闻网2022年7月23日

原载链接:http://wh.ahnews.com.cn/wenhua/content/2022-07/23/2586_633583.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