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新闻网】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非遗作品诠释红色精神

日期:2022-07-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7月6日下午,一场“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的衍纸红色手工挂件制作体验课,在芙蓉社区青春志愿小区——融创城创泽园果壳空间开启,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10名志愿者现场对来自青春志愿小区的20名少先队员进行“一对二”指导衍纸技术,运用卷、捏、拼、贴等不同手法,制作出一个个不同图案的中国结,用非遗作品诠释红色精神,用非遗技术传承革命精神,用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

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跟孩子们分享衍纸的来历、衍纸制作挂件的技巧等。随后,少先队员们拿出准备好的衍纸、针、胶水等制作工具跟着志愿者认真地学起来。挂件看似简单,动手制作起来却不容易,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志愿者每个动作,生怕有所遗漏。本次手工制作体验课程难度系数较大,但每个参加的少先队员都没有表现出烦躁情绪,也都没有放弃。他们互相帮助,不停地向志愿者请教,进度快的帮助进度慢的,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最终,都出色地完成了手工制作。“非常感谢志愿者姐姐,在她指导和鼓励下,我才能够顺利完成这么复杂的手工”来自六安路小学二年级(2)班的张沐赟提着刚做好的中国结说道。

据悉,融创城创泽园小区以青年群体为主。该小区一直致力于“归心运营官+志愿空间+志愿合伙人”的小区志愿运维模型,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社区友好共建者”的精神内涵。小区业主们定期在果壳、书享、足迹、乐活四大志愿空间内自发组织志愿活动,而果壳作为其一,主要是面向少年儿童的。空间包括放映区、玩耍区、绘本区,形成了“儿童友好”“儿童社群”“儿童共创展”3大核心。同时,空间招募孩子作为管理员,每天会有小管理员负责空间管理,并制定值日表。

本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青春志愿小区开展活动是首次,“爱国和非遗是活动的主题,合作和坚持是活动的目的。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带着小朋友一步步地完成自己了的作品,过程或许有些困难,但大家都在坚持不懈,不言放弃,最后完成了自己的衍纸创作。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协作意识和动手能力,也让我在过程中感受到了志愿的魅力”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侯栩滢说道。(程丹 盛鸣宇 张欣怡)

原载于安徽新闻网2022年7月8日

原文链接:http://sqr.ahnews.com.cn/news/2022/07/08/c_242291.htm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