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日期:2021-08-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盼,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不负青春,做一个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

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青年最大的资本就是敢于做梦、勇于追梦。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一代代青年展示了磅礴向上的梦想力量。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青年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青年的志向关乎国家未来。广大青年应主动树立中国梦远大志向,积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融合起来。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自觉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关键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自觉加强中国梦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梦终究是青年一代的梦,自觉扎根人民,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炫丽的人生。

不负韶华,做一个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先后形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在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中,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展现了青春的朝气。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主阵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的研发过程中,广大青年都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让人感动。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曾益其所不能。要坚定自信。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解决发展的各类问题。要敢于斗争。广大青年要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敢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关键时刻敢于站得出来、危难急重敢于冲得上去!要勇于创新。作为全社会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广大青年应切实扛起时代责任,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敢于坐“冷板凳”,勇于闯“无人区”,加强基础学科学习,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着力破解制约进步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不负时代,做一个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百年来,无论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进程中,还是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青年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以过硬的专业本领贡献了青春智慧、展现了青春力量。当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迫切地需要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广大青年既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责任,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重要机遇。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我们当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青年应该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增长知识见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向书本、老师学习,还要向社会、人民学习;不仅要拓展知识广度,还要积累知识厚度;不仅要关注国内发展变化,还要了解世界格局发展变化。要增强综合素质,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除了厚实专业知识外,还要在培育分析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等方面下功夫,成为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复合型人才。要强化实践能力,自觉投身实践,通过专业实习、职业体验来增强专业技能,通过项目竞赛、发明创造来增强创新能力,不断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必然充满荆棘坎坷甚至惊涛骇浪。广大青年要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在砥砺奋斗中锤炼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努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者:叶兵)

原载于人民论坛网评

https://share.gmw.cn/politics/2021-07/07/content_34978605.htm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