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时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思考

日期:2020-09-25  稿件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图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一、新时代一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缺失的主要表现

通过对省内外有关部门领导干部的问卷调研、个别访谈以及个人的分析判断,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一些领导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担当作为缺失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理论学习浅尝辄止,开展工作缺乏担当。一些领导干部对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识不够,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开展工作缺乏担当。有的领导干部本该自己决定的事因怕担责而请示或文件明文规定不能为之因自己想为之又怕担责而故意请示;有的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只图个人方便而请示或因领会文件精神能力较差而请示;有的领导干部因过于胆小慎微而请示;有的领导干部整天忙于开会,认为开会只要说到了、强调了,自己就没责任了。

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履职过程缺乏担当。有些单位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打分还缺乏对领导干部述职内容真实性进一步了解和核实;领导干部考核过程中还缺乏深入谈心谈话机制,对领导干部的工作难度、工作量、工作成效不清楚;对工作性质不同的部门考核缺乏科学性等。一些领导干部在履职中还缺乏担当,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重布置、轻落实。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把工作布置好就可以了,至于会后落实的怎么样了解不深、督查不力;二是重表态、轻调研。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工作在没有调研、也没有经过认真思考的情况下发表不正确的意见;三是重过程、轻实效。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多年,按部就班,不注重创新,工作缺乏实效。

不求功绩但求无过,实施决策缺乏担当。有的领导干部因怕担责而不愿个人决策,尤其是需要担当的工作问题,要么不愿意签署书面意见或把属于个人决策的事项提交会议集体决策;有的领导干部在参加会议集体决策时,关注领导班子其他人的态度,形成“从众心理”,“见机行事”;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按自己所谓的个性特点而不是按工作需要和工作责任开展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对于有关同志的工作请示因把握不准或怕担责而不愿回复或只口头回复,口头回复方式往往还采取“极左式”、“推卸式”、“私下式”、“拖延式”回复等,其本质就是缺乏担当。

教育培训尚有不足,能力不够缺乏担当。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还不够完善,培训的内容与领导干部工作要求内容吻合度不高,讲课时针对性不强,多是些空泛的“大道理”。教育培训没有完全做到把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有机结合。因此,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因能力不够缺乏担当。有的领导干部对分管的工作事无巨细,要求下属事事汇报;有的领导干部因各种原因对分管的工作指导不到位甚至错误,造成下属工作很难开展;有的领导干部很难听取下属的意见或建议;有的领导干部对分管的工作该担当什么责任不清楚;有的领导干部该自己担当时推卸责任等。

二、新时代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主要途径

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做到用情担当。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用脑、用心、用情。要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体现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要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深化维护情感、提高维护本领、践行维护实践作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首要标准,做到用情担当,坚定行动上的自觉,才能把做到“两个维护”用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充分体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

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做到激励担当。现有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总体是好的,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坚持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一是要定期研讨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存在的不足并随着时代要求不断改进,要改革完善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年度打分考核以及评奖评优办法;二是要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的责权,扩大担当作为的权重比例,使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担当作为;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切实把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实绩进一步运用到领导干部的褒奖鼓励、提拔任用之中。要追究一些领导干部怕担当、少担当、避担当、不担当、乱担当等行为;四是要强化对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的可比性分析,着重在担当作为、履职担当实践、担当成效上下功夫;五是要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窗口服务行业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考核力度。

完善领导干部各类决策机制,做到有责担当。领导干部一般都拥有一定的权力,如意见权、表态权、票决权等,这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同时也是一份责任,领导干部在履行这个权力时要慎重,无论是发表意见、作出表态、投出一票都应认真思考,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期盼、是否公平公正、是否有利于推动工作等。要改变有的领导干部“无主见”、“无思考”、“无责任”、“虑私情”式表态或投票。因此,应完善领导干部各类决策机制,领导干部在决策时,除法规中要求的无记名投票外,尽可能采取有记名表决方式决定并记录在案,对投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者都要记录在案,如今后某项决定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时,要对参与有记名投票的每个领导干部和无记名投票的领导班子集体要追究相应的责任,这样才能促使领导干部各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做到有责担当。

完善领导干部教育培养机制,做到科学担当。加强教育培养是发挥领导干部科学担当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培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一是要完善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要尽可能做到分类实施、精准施策,要把那些各条战线、各行业领域担当作为、成效显著的领导干部请到现场教学、言传身教,避免清一色的专家培训;要完善领导干部培训的考核方式,适当增加现场解说、有关担当作为的案例分析等内容;二是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鼓励担当作为,形成可操作性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担当作为,做到新时代科学担当、新时代奋发作为。(作者为省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 姚跃传)

原载于2020年9月25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a/yj_lwjx/200925/612853.s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