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先锋网】十年磨一剑——合肥工业大学特色党支部建设凸显成效

日期:2020-08-05  稿件来源:安徽先锋网  

图文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组织评审组对2019年立项的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进行了结项评审,准予65个项目结项,其中11个项目获得“优秀”等次。本次评审的党支部特色项目自立项以来,各支部根据既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创新形式途径,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以“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纪检网格模式”等履职亮点项目,持续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凝练党建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作带动全面工作,以基层党支部工作促进中心工作的良好局面。

项目化管理,激发基层党建增活力。学校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项目管理理念运用到党建工作中,研究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对立项的特色活动项目进行重点资助。近年来,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拓展党建育人的内容和形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2019年,学校积极探索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相融合的创新模式,以教师党支部为依托,遴选122门课程立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教师党支部站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线,使课程思政建设找到有力的依托,实现了教师“用知识体系教”和“用价值体系育”一体融合,“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两线汇聚,党支部活动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学校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案例《“思政飘香”浸润校园,“四个融入”润物无声》入选了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

过程化督导,培育特色支部创品牌。学校实施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10年来,共支持基层党支部立项660多项。每年6月份,学校印发通知征集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选题,经专家评审确定后由党委组织部印发立项文件,并分别给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所在单位党组织下发“立项通知单”,对项目的实施、指导、监督、结项等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是实施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的责任主体,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限期整改。学校每年组织特色活动项目结项答辩,分组听取各支部开展情况汇报。项目结题后,编印《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成果汇编》,分发给各党支部学习借鉴。学校通过召开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经验,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党支部和精品活动项目并加大力度宣传推广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拓展党建育人的内容和形式,开展了各种富有思想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的主题特色活动,一大批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支部活动案例树立了标杆、创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

精品化建设,打造创先争优新亮点。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学校党委成立了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条件支持,从学院培育开始,推报学校作为校级重点培育项目,并积极推报参加安徽省及教育部评选。目前,学校10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配备,学校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获批“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党支部获批“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另有2个学院和12个党支部作为校级重点培育,并给予20余万元经费支持。截至目前,学校逐步形成了“教育部-安徽省-学校-学院”四级培育体系。

经过10余年的持续深入推进,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党支部逐步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和谐校园的排头兵。2020年,学校党委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夯实主体责任等相关措施,研究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平台等相关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2020年8月5日安徽先锋网:http://www.ahxf.gov.cn/Home/Content/1074872?ClassId=6170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