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一所高校和一座县城的8年结对帮扶路

日期:2020-06-12  稿件来源:  

图文

安徽日报讯(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周慧)“发动机运转平稳!水温、机油压力符合要求!液压系统无漏油!”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汽车维修实训车间里,一年级学生王争威和同学们刚学完车辆的二级维护知识,一边迅速挨个检查,一边大声呼告校验结果。自去年9月合工大技师学院落户灵璧县正式招生后,像王争威一样的580余名当地青年成为第一届学生,他们不用离开自己的家乡,就可以系统地学习最先进的现代制造技术。

学校是合工大来创办的,老师是合工大培训的,实训设备也是合工大捐助的。又岂止是这座学院,自合工大和灵璧县2013年结对帮扶以来,这所300公里外的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汇集起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将办学75余年形成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全力助推灵璧“内涵式”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教育扶贫拔穷根

3D打印实验室、计算机仿真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现代制造准工业化的教学设施一样也不少,一座现代化的虚拟现实实训平台已在灵璧拔地而起。“我们对灵璧分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监控、实训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合肥工业大学驻灵璧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宏国说。

灵璧是典型的皖北人口大县,全县人口超过百万。然而,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却一度处于国家级贫困县行列。如此高水平举办技校的目的,就是要让灵璧走出的不再是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而是具有现代工业教育背景的新型高技能人才,把灵璧从130万人口的人口大县真正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

除了抓职业教育,合工大还拿出了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全学段的解决方案。在学校定点扶贫点砂坝村,合工大出资200万元,从前期选址到设计,再到招生后的教师培训,全程参与援建起了一所公办幼儿园——灵璧县幼儿园砂坝分园。这所公办园的出现,迅速解决了当地群众“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甚至还能接收部分周边村庄的幼儿。“俺们这里有了这么好的公办园,娃娃们有了放心的去处,俺们也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了。”村党总支书记徐荣兰说。

去年暑假,安徽省2018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谢晶晶,带领指导学生在灵璧开展了精准助教项目。为了帮助当地孩子全面发展,他们打破文化课为主的形式,精心设计了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拓展类课程。3年来,谢晶晶所在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一直坚持利用周末和假期到灵璧县砂坝小学开展支教助教。2019年,学校更组织开展的“十百千”支教项目,在全校遴选10个学院,对口灵璧县10所中小学,为全县100个班级的1000名中小学生提供精准助教服务。全校大学生的踊跃参与,让申报竞争格外激烈。

“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使命。优先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就是要确保这里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长每一步,从根子上掐断贫困传递的通道。”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说。

科技创新闯新路

“我们的牛排不仅口感好、营养丰富,价格是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一半。”灵璧县重点企业、安徽荷金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景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自家产品,立志要生产“让老百姓都吃得起、吃得好的牛排”。

别小看这一小块牛排,从初加工的牛肉原料转变为高品质的精深加工产品,并适应电商经营模式下的贮运要求,一直是牛排生产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合工大牵头完成的“调理肉制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在难题面前给出了漂亮一击。

2014年,合工大副教授李沛军到灵璧县政府挂职。他所在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调理肉制品安全保障、质构与风味调控的关键新技术,创建了自动化生产线及标准体系。该成果基于天然香辛料的天然抑菌、抗氧化作用,可在37℃的极端运输条件下,将牛排制品的货架期延长一倍。同时,团队利用天然果蔬提取物,研发了调理牛排低杂环胺生成关键技术,在牛肉煎、烤等烹制过程中阻断化学危害物的形成。这不仅让牛肉制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大幅提升,更打通了当地肉制品网络销售的通道。2016年,这家灵璧土生土长的企业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而合肥工业大学为该县量身定制的“灵璧县食品加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一步一个脚印从蓝图变成现实。

“学校聚焦扶贫‘卡脖子’问题,发挥工科学科的优势特长,努力为推动灵璧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灵璧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介绍说。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带队赴灵璧县考察调研扶贫工作,一批批专家团队来到灵璧为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企业排忧解难;一项项科研成果在灵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爱民生唤活力

走进砂坝村,主干道边长达170米的乡村文化墙上,明亮的色彩和鲜活的格调,让这个平静的村庄显得活力十足。这是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11名研究生,用整整6个日夜描绘出的画卷。由该校援建的卫生院、图书室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早已投入使用;第二条主干道正在修筑中。环境美了,村民们的心里更敞亮了起来,美好生活有了新奔头。

截至今年5月,合肥工业大学面向灵璧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1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学校食堂购买灵璧县农产品930多万元,教职工和校友购买灵农产品120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拓宽了道路。

结对帮扶以来,合工大已经先后派出5名挂职干部赴灵璧工作。他们吃住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努力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由于父母智力障碍,贫困户小芳的年龄在出生时就被登记错误。错误的年龄给小芳带了诸多不便,但她由于性格内向从没跟别人提起过。2019年元月,合肥工业大学派出的挂职副县长叶绍灿,在渔沟镇仔细查阅贫困户材料时,一眼看出了问题:刚读大学一年级的小姑娘,怎么会是1991年出生?有着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叶绍灿意识到,如果这个错误不纠正,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会在婚姻、就业等人生大事上遇到麻烦。经过多方查证,叶绍灿主动联系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和小芳所在大学,几经辗转终于将她的出生年份改回了1999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刚刚跨入20岁的小芳开心地笑着说。

合工大带来的不仅是经费、物资和项目,更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学校组织高水平专家学者先后开办了灵璧县创新致富带头人、中小企业和中小学教师题培训班,为灵璧县培训基层干部2000多人次,培训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从源头上提升了当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把脱贫攻坚成果写在灵璧大地上、写进老百姓心坎上、写入校地合作发展历史中,这就是合肥工业大学应有的扶贫担当和模样!”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说。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0年6月12日教育时空版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2006/12/c153981.html?from=groupmessage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