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央广网】合肥工业大学:科研成果助力农业大县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0-06-02  稿件来源:央广网  

图文

央广网灵璧5月28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周慧)位于淮北平原的安徽省灵璧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安徽省畜牧十强县,如何找到一条适应发展的农业转型之路,一直困扰着当地。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结对帮扶,结合当地的特色资源,聚焦发展“卡脖子”问题,该校将工科学科的优势特长全面融入扶贫工作,助推灵璧产业转型升级。

在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合肥工业大学牵头完成的“调理肉制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捧回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而早在2015年,这一成果就已在灵璧县重点企业、安徽荷金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到了应用。

“如何把初加工的牛肉原料转变为高品质的精深加工产品,并适应电商经营模式下的贮运要求,是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沛军介绍说。

2014年7月,李沛军挂职担任灵璧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他所在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调理肉制品安全保障、质构与风味调控的关键新技术,创建了自动化生产线及标准体系。该成果基于天然香辛料的天然抑菌、抗氧化作用,可在37℃的极端运输条件下,将牛排制品的货架期延长一倍。同时,团队利用天然果蔬提取物,研发了调理牛排低杂环胺生成关键技术,在牛肉煎、烤等烹制过程中阻断化学危害物的形成。这不仅让牛肉制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大幅提升,更打通了当地肉制品网络销售的通道。

2016年,这家灵璧土生土长的企业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而合肥工业大学为该县量身定制的“灵璧县食品加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一步一个脚印从蓝图变成现实。

“结合扶贫点的特色资源,聚焦扶贫点‘卡脖子’问题,学校进一步把握社会需求、明确发展战略,将‘工业报国’的远大志向和工科学科的优势特长全面融入扶贫工作,努力为推动灵璧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灵璧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介绍说。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带队赴灵璧县考察调研扶贫工作,一批批专家团队来到灵璧为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企业排忧解难;一项项科研成果在灵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追求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制造业永恒的主题。在位于该县冯庙镇工业园区的飞松机械有限公司,各种型号规格的输送机、粮食烘干机、集装箱灌装机等正在紧张地生产调试。对于公司总经理张飞而言,将这些现代化粮食机械设备送到客户手中,却曾经是公司烦恼的开端。

作为灵璧县龙头企业,公司的产品涵盖了粮食机械、食品机械、矿山机械和仓储设备。因机械产品规模庞大、功能复杂,使用者又多为普通农民,公司经常接到客户的电话报修。“有时候举手之劳的小问题,客户因为弄不明白,就会非常急躁,甚至动辄就要求退货。”

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杨海东副教授的帮助下,公司建立了大数据技术平台,实现了机械远程故障诊断,使得企业“在家”就能获知产品的故障信息,实现了“小问题客户自己解决”“大问题指导经销商帮助解决”,极大提升了产品售后服务质量,更为企业赢得了好口碑。2018年,这一项目获批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学校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贯彻精准方略,切实将学校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资源转化为助推灵璧县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灵璧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合肥工业大学脱贫攻坚成果写在灵璧大地上、写进老百姓心坎上、写入校地合作发展历史中,为全力助推灵璧县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做出新贡献。”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说。

原载于央广网2020年5月28日http://www.cnr.cn/ah/news/20200528/t20200528_525108284.s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