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线上思政课 如何拨动学生心弦

日期:2020-05-22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  

图文

安徽日报讯(陈婉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高校的很多课程改为线上教学。其中,思政理论课中部分理论相对抽象,如何保持和不断提高思政理论课线上教学质量,是摆在每位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全国优秀教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钱斌认为,机遇与困难并存,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顺势而为开展教学改革,创造有时代特色的教学新模式。

首先要加强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性。钱斌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本科院校都开设的一门思政理论课程。他将线上教学过程设计成一个个模块,学生通过积分的方式,完成各个模块。这个模式非常强调互动。上课时,他鼓励学生查阅和上传相关资料,由于可以积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例如“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这一章,学生们就随着他的讲述,上传了“九一八事变”地图、南京大屠杀系列图片、《百团大战》电影链接、《论持久战》书籍等等资料,大大扩充了教学的内容。甚至连课间休息时间也被利用了起来。钱斌设计了“我的家乡”主题才艺表演,学生通过语音或直播的方式介绍家乡,同时展现才艺,还可以获得积分。他表示:“思政理论课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这种才艺表演,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能达成我们的教育目的。”

其次,要利用好互联网传播新形式。安徽名人馆汇聚了八百多位安徽名人,是优质的教育资源。钱斌和安徽名人馆联系,计划通过直播的形式,将名人馆“搬进”课堂。直播开始以后,名人馆的讲解员沿着讲解路线娓娓道来,讲述安徽名人与近现代中国历史的关系;学生在手机端或电脑端观看视频,并可进行弹幕互动。陈独秀、王稼祥、胡适、陶行知、詹天佑、邓稼先等近现代著名人物被一一展现在学生面前,同学们在深受震撼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这种新的形式被钱斌称为“高校+博物馆+网络直播”,不仅给了学生不同的教学体验,还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也更有深度。

钱斌还将班级里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指定区域,在其中寻找可以面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的“中国符号”。学生在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制作微视频,然后统一发布在抖音上。经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网络教学空间。在这里,反映优秀传统文化的长城、黄河、泰山,反映革命文化的南湖红船、长征、延安,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天安门广场、小岗村、共享单车等近千个中国符号,都被展现了出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同学们关注抖音号,观看、点评和转发。钱斌说:“线上教学给了教师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手段,要善加利用。我们可以以更多的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当代中国,坚定四个自信,在情感上产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此外,还要发挥课后学生主动性。钱斌认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不能光讲理论,还要懂得“以文化人”,拨动学生的心弦。他围绕《纲要》课程内容,指导学生进行“微创作”。同学们创作了微故事、微小说、微剧本等一千余万字,微视频近两千个。他遴选一部分作品上传网络空间,作为教辅材料。这些“微”作品短小精悍,主题鲜明又贴近学生生活,同学们非常喜欢阅读和观看。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0年05月22日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2005/22/c147266.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