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江淮时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和实践途径

日期:2020-04-15  稿件来源:江淮时报  

图文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和实践途径

姚跃传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在我国国家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别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形式的监督。人民政协汇聚了各党派团体、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党和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结合国情创造与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安排,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各级党委和政府讨论研究决策的重要参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对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站在党和政府的立场上,以第三方的视角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党和政府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政协的民主监督也能够以它独特的视角深入进去,彰显了人才荟萃、协调关系、联系广泛等诸多优势,在各个社会治理层面,人民政协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展,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

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助力。毛泽东曾说:“我们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这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很有利”;邓小平强调:“对于我们党来说,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习近平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通过民主监督为经济社会长期发展和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践途径

提升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识,强化民主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不断促进工作发展、提高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将接受民主监督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计划部署中,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加强党委和政府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党和政府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入手,加大民主监督的宣传力度。首先,在广度层面,营造了一个全面认知民主监督的社会环境,确保民主监督能够广泛深入地贯彻实行。其次,在深度层面,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与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事宜密切联系起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政协委员主动参与监督的自主性。

积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党委和政府在委派民主监督员、开展民主评议以及联动督办等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形式提供良好的借鉴思路,在做好常规的会议协商监督、提案监督、委员视察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专项集体监督形式,如评议监督、监督员监督、社情民意监督、参与党政部门组织的监督、对口、联合监督等,通过政情咨询、界别活动、委员约谈、媒体专栏等形式开展了广泛的民主监督。针对可以公开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尽可能的作出明确而可操作的规定,着力解决重形式、轻实效以及答复多、落实少等问题,使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能够得到双向的知情、沟通和反馈。在收集民意的过程中随机应变,不拘泥于已有的惯例陈规,开辟了最能真实获取民意,最有效监督的渠道。通过不断实践创新,为丰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统筹改进各类监督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由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协商式、建议式监督,因此,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需要不断健全制度与运行机制。建立完善落实反馈机制与网络议政制度,使得监督与被监督不再是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而是双方甚至多方通过媒体达到社会的公开约束。因此,建立完善各方良性互动的监督机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社会上反响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政协机关及时组织协商议政,发动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取得良好成效。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一种非强制的合作性的党外监督,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既相互独立,又密切相关,在各自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基础上实现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监督效能实现最大化,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互利共赢局面。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民主监督重点。各级政协机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维护核心,全力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同时,在年度工作中,突出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的政协民主监督,有效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坚持性质定位、符合章程规定、发挥独特优势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议题,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原载于《江淮时报》2020年4月14日A3 政协论坛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jhsb/20200414/index_2.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