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新网】合肥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坚持以生为本

日期:2020-02-28  稿件来源:  

图文

中新网安徽新闻2月27日电 (记者 吴兰 通讯员周慧)2月21日,正在湖北省荆门市家中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线上教学而紧张准备的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全昕龙,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

全昕龙所在的2017级金属材料创新实验班,是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联系的班级。他收到的这封题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做时代的骄子》的信,是余其俊以一位普通老师和长者的身份写给全班30名同学的。信中既有作为父辈对孩子们的牵挂嘱托,更有作为师长对同学们的鼓励和希望。

“我们每天都能收到学校和老师们的关爱,‘一对一’健康打卡、第二课堂、学习小组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引导、帮扶活动,让我们每个同学都感到无比贴心和暖心。”全昕龙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工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学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将“一线规则”落实到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升学就业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实事上,把看似的小事和细微末节工作做扎实。

2月24日,学校“线上新学期”正式开启。首日线上教学,全校就有227门课、551个教学班秩序井然、平稳有序。但在短短半个月前,很多任课教师和学生们一样,心里并不托底。

第1-4周,学校合肥和宣城校区有925门课程2064个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第5-8周,两个校区还将增加239门课程703个教学班。如此大的教学工作量,能否保证每门课都达到“上真课、真上课”的要求?

在向来以教学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合肥工业大学,一些现实问题还摆在任课教师和同学们面前。全国那么多学校集中网络授课,是否存在系统卡顿甚至崩溃的可能?如果发生了,是否算是教学事故?即使学校政策上不算教学事故,又如何真正保证对学生的教学质量?

很快,这些实际问题不再成为师生们的难心事。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校长梁樑谋划和领导制定了一系列具体详细的线上教学措施。

学校立即调整线上教学方式。经过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和各学院任课教师共同测试准备,推出了基于慕课视频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语音课件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自建或引进课程的混合式线上教学、直播式混合线上教学及直播平台线上教学等五种线上教学方式。教务处总结发布了《部分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指南》,对不同方式推荐了不同的教学工具和手段组合,制定推广了详细的实施方法。

同时,学校在所有教学班都建立起课程QQ群。课程QQ群既是师生沟通交流、答疑的渠道,同时也作为紧急或意外情况下的应急教学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以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全力做到师生互动不断线,不断提升“线上课堂学习、线上读书交流、线上就业推进、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打卡管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支部活动”等工作的内涵与实效,把教书育人的每一项工作工作精准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无死角,全校各学院对所有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避免少数特殊情况的学生错过线上教学。对于家里没有宽带和无线且家庭条件相对较差,担心流量消耗太大无法承担的学生,各学院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给予学生适当的补助,让学生安心参加线上学习。对于身处偏远地区,没有网络信号覆盖,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各学院制定了一对一的学习方案。而因为自身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学习的个别学生,相关学院有针对性地做出妥善安排。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大学生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手册》(学生版)和《我是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等,为学生提供线上疫情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及援助、精神动力支持,用对学生真情真意的关爱传递战“疫”能量。

针对毕业生,学校通过现代化网络平台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手段,利用就业大数据平台,对10358名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当前就业状态、个人就业意向对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分类,再按照学院、专业、性别、年龄等进一步细分,针对每一种类别制定相应的就业服务策略。

在此基础上,学校分类汇总毕业生就业目标单位名单,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等条件筛选并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依托学校就业信息网,采用“远程精准就业对接会”“线上就业直推”等形式,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意向单位招聘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互联互通、精准匹配,在确保毕业生足不出户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充分满足毕业生个性化就业需求。

“合肥工大是一所有着深厚底蕴的大学,她的底蕴来自所有校友的共同努力。”在给全昕龙和同学们的信中,余其俊的话语朴实又情真意切。

2月26日,全昕龙和身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一起,通过网络给余其俊回信:“有像您一样时刻关心帮助我们的老师,我们全体同学一定会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为更加美丽的祖国奋斗,为母校争荣光!”

原载于《中新网》2020年2月27日 http://www.ah.xinhuanet.com/2020-02/27/c_1125635013.htm

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