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1:32  稿件来源:  

图文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感情,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团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2021年寒假期间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三、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学生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本次大学生“返家乡”实践以自愿参加为主,所有活动应在家庭所在地开展,尽量减少活动半径,原则上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实践过程中须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不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鼓励以微小说、故事集、图册、自制影视作品、调研报告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实践结束后,学生向学校提交实践成果,学校开展优秀实践调研报告、优秀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实践图片(视频)、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优秀实践标兵等评选活动。获得校级奖项荣誉的按照社会实践表彰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四、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将“行走的课堂”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学生返乡参加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了解国情、奉献家乡,进一步彰显第二课堂育人成效。

1.开展党史教育宣传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引领广大青年学习党的发展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就近就便开展“四史”宣讲、红色基地参观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寻找“我与党的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的百年征程,在实践中传承党的精神。

2.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暖冬”行动。鼓励学生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鼓励学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参加基层岗位兼职锻炼。鼓励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与“返家乡”岗位锻炼活动,在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兼职锻炼,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及新媒体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补充基层工作力量,在基层服务中积累社会经验,建立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

6.开展家乡社情观察调研。鼓励学生围绕国家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城市变迁、乡村振兴、人民生活、经济建设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化开展家乡社情调研。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家乡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开展文学创作,以小角度见人物、讲故事、传真情,鼓舞人心,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五、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单位要把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和学校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载体,切实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选派教师通过“云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及时总结,巩固实践成果。各单位要做好“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工作,指导实践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成果,并认真做好优秀作品、优秀实践标兵的初评推荐工作。3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表(附件1)、作品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2))报送校团委(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910920224@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1年返家乡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学校将组织评审,公布相关优秀实践成果评选结果、优秀实践标兵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

联系人:陈曾珍

电 话:0551-62903693

地 址: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

合肥工业大学

2021年1月13日

分享到 :